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工会社会工作者人才紧缺,持证上岗更有优势!

作者:233网校 2019-10-21 17:22:00

近日,各省用人单位发布了关于工会招聘社会工作人才的通知,很多小伙伴看后心生疑问,到底什么是工会社会工作者,具体是做什么,薪资待遇如何,与社会工作有什么关系呢?

一、什么是工会社会工作者

随着对国家对社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发展,各种政策不断利好,在多个领域出台了关于加强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的意见。民政、残联、妇联、社区等领域都有涉及,这依旧不能满足社会对社会工作的重大需要。如今,“工会社工”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在了解工会社会工作者之前,我们先了解什么是工会。

中国工会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

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主要是指在各级工会核定编制之外,工会通过公开招聘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使用的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素质能力的专职从事工会工作的人员。

二、工作内容

1、促进辖区内各单位组织的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加强所属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协助完成经费收缴工作。

2、积极开展服务职工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开展集体协商、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困难职工。

3、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围绕企业中心,协助企业抓好职工的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

4、向职工宣传劳动法律知识和政策法规,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接受职工委托参与劳动争议案件的协商和调解,代理劳动仲裁和诉讼。

5、组织开展职工群众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富有特色成效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职工群体的文娱生活。

6、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7、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三、薪资待遇

根据各省份实际情况及用人单位的需求,全国各地的薪酬保障也不同。

例如山东省关于山东将公开招聘工会社工人才的规定:

1、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工资,参照当地事业单位工资标准,结合工作业绩、岗位、资历、学历等条件,采取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方式确定。

基本工资

岗位工资

分为见习干事、初级干事、中级干事、高级干事四个等级,对应事业单位管理岗十级、九级、八级、七级。

薪级工资

结合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个人实际情况,比照当地事业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确定。

绩效工资

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按照基本工资70%至100%的比例确定。

2、用人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办理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享受带薪年休假、会员福利等待遇。

3、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工资由全总和省、市、县(市、区)总工会、乡镇(街道)财政共同承担。

四、与社会工作的联系

社会工作者是一个职业资格类的考试证书,是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一种针对社会工作者进行能力甄别的级别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由国家认定的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一些用人单位对于已经考取了资格证书的工会社会工作者有相应的激励保障措施。

例如山东省在招聘工会社工人才中关于激励保障措施提到:

1、工会同民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体系。鼓励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将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

2、积极推荐优秀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为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专职副主席候选人。

3、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表现突出的,可优先向党组织推荐,作为党员培养发展或评先评优对象。

4、推荐优秀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评“齐鲁和谐使者”、各级“优秀工会工作者”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大力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越来越规范化。同时,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的扩大,对个人的专业和个人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考取相应资格证书,持证上岗是一个不错选择。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相关推荐:

备考社区工作者的看过来,社区工作者考试题库下载

报考社区工作者的同学,这份报考指南请收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