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面对疫情,理性情绪疗法教你如何正确对待恐慌

作者:233网校 2020-02-06 10:38:00
导读:和大家一样,这些天我也窝在家里,不停地刷各种疫情消息。盯着确诊、死亡病例数据不断攀升,内心愈加紧张...

一、面对疫情心理应激反应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同胞的心,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大家都在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随着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各种各样的疫情消息铺天卷地袭来,不由让很多人产生了多种恐慌情绪,对生理、心理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可能会出现这样的心理应激反应:

 1、生理上出现易疲惫、失眠、食欲不振、心慌、胸闷、恶心等症状。

 2、心理上出现焦虑、恐惧、敏感、暴躁、紧张不安、不知所措、抑郁等症状。

二、理性情绪疗法的应用

1、ABC理论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对人的心理失调的原因和机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比较有影响的ABC理论。

A(Activation events)

代表引发事件,指服务对象所遇到的当前发生的事件

B(Beliefs)

代表服务对象的信念,指服务对象对当前所遭遇事件的认识和评价

C(Consequences)

代表引发事件之后出现的各种认知、情绪和行为 

通常认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都是由引发事件直接导致的,但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指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反应受到服务对象的信念的影响。即并不是(A)真实发生的事件导致人们的情绪反应,而是(B)人们对事件的认知导致了(C)情绪反应。

理性情绪理论.png

根据ABC理论,在对人的行为进行干预时,首先就要质疑服务对象错误的认知,并帮助其重新建立新的认知,进而导致新的情绪反应。

2、分析与识别非理性情绪

理性情绪疗法认为人的情绪困扰主要起源于非理性信念,而且容易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所以,当出现严重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的时候,需要仔细思考一下这些情绪背后的想法。同时,澄清对肺炎疫情和典型症状的认知,通过改变错误认知进而改变情绪和行为。

例如担心是不是感染了,是不是疫情不能控制了,而且还会常常把这种后果灾难化。实际上,紧张、焦虑和恐惧的这些情绪是自己被感染可能性的认知所导致的,并且放大了感染后的危害性。如果你对这些想法进行理性的分析,便会发现这些可能性和危害性几乎都不够客观,甚至是错误的。比如:没有去过武汉、没有接触来自武汉感染人员或疑似人员、没有出现发烧、咳嗽、没有腹泻、没有虚弱疲惫、没有全身疼痛等症状。

在疫情期间,出现惊恐、慌张的情绪是正常,但如果长期处于这种过度恐慌、紧张的状态下,对自己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当出现这些不良情绪时,我们需要清楚的了解情绪和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然后识别这些非理性信念,最终改变其错误认知,建立理性生活方式。

三、如何减少非理性信念

1、科学认识疫情传播,做好个人防护。响应政府要求,尽量不外出、不聚集;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2、通过权威途径接收疫情信息,减少虚假疫情信息的接收,不信谣、不传谣。

3、保护良好心态,减少认知偏差。 每天的新闻会对疫情的相关情况进行更新,既有正面的消息也有负面的消息,不要因只看到负面消息就让自己陷入恐慌之中。接受这些事实,正确识别有效信息,恐慌不能解决问题,相信自己,勇敢面对这一切。

关于更多社会工作理论的认知和学习,请点击下方视频>>>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