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社会工作者可以做什么?

作者:233网校 2020-02-02 11:25:00

一、疫情介绍

自一月下旬以来,全国甚至全球多个地区陆续通报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截至 2 月2 日 11:14,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4411例,死亡304例,治愈出院335例;疑似病例 19544例。

这段时间以来武汉“封城”、解放军驰援武汉、假期延长、各大省市启动一级响应,一场众志成城的防疫攻坚战已经打响......

二、社区防控疫情重要性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人们共同生活、聚集活动的区域。对抗疫情,社区防控至关重要。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求发挥各社区的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而对于社区防控新型肺炎,分为三种情况:

1、社区未发现病例

主要从组织动员、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区返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治理以及物资准备这几个方面进行疫情防控。

2、社区出现病例或爆发疫情

主要从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具体包括上述的6项措施,以及密切接触者管理、加强消毒。

3、社区传播疫情

采取“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策略,具体包括上述8项措施,以及疫区封锁、限制人员聚集等两项措施。

来源:《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

三、社区社工在行动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那么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安排和执行就尤为重要。作为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其主要任务为以下几个方面:

1、协助社区入户走访登记

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期间,面对众多返乡市民以及走访亲友的人们,及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十分重要。对于从疫区返乡或者接触过疫区的居民,需联系医护人员进行定时定期的观察。(注:潜伏期约为7-14天)

2、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服务

社会工作的宗旨是助人,为有困难的人群提供危机干预、心理辅导和服务。因此,在疫情期间社会工作者所提供的专业服务为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个案对接,提供危机干预与心理服务

对于居民而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心理层面上面临着惊恐和不安。社会工作者需及时做好辅导,缓解其压力,协助其正确的面对疫情。

(2)协调多方力量,解决社区需要和问题

疫情时值春节前,一些防护物资已经出现严重短缺,单靠社会工作者的力量是很难解决的,可以将社区/社群的需求信息快速反映给主管部门和防疫部门,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协助政府准确及时做出反应。

(3)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减压服务

疫情的突发,引起了全国医护人员的关注,身在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不仅在身体上承受着工作的劳累,也面临着疫情感染的风险和来自外界各方面的压力。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及时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缓解其压力。

3、做好疫情宣传科普工作

加强社区教育,做好疫情的科普宣传工作,减少居民对疫情错误认知造成的恐慌;及时传递准确的疫情信息,让居民正确认识疫情,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等。

四、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此时,全国人民心系一处,用切身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社会工作的宗旨是助人自助,以利他主义为精神、专业科学的助人手法,帮助处于困难、有需要的人们。通过了社会工作考试不仅是为了应对考试,更重要的是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生活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一份光,那便发一份热吧!

五、共抗疫情,233网校在行动

阻断病毒传播是对抗疫情、自我保护的关键,尽量不出门,减少他人接触。因此,线上网课是最便捷的学习通道,不仅为国家对抗疫情做贡献,还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点击获取

宅在家里,就是抗疫的最大贡献,我们要充分利用在家中的时间,“武装”自己,好好充电,提升能力,为了帮助考生备考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理清复习思路,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2020年社工干货笔记(含考情分析、高频考点、历年考题等),扫描二维码下载!

image.png

相关推荐:

2020年各省社会工作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解读

如何成功拿下社会工作者考试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立即报名>>

相关阅读 疫情 武汉疫情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