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刘晓晨社会工作者培训视频 中级实务考情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0-06-18 08:18:00

一、考试概况及介绍

1、考试概况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共同组织实施,采用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方式进行,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参加考试的人员,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考试合格,颁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共同用印的本级别《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2、科目介绍


章节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第1~2章

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基础部分,主要介绍了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理论和基本分析视角以及实务操作的具体规范。
这两个章节知识贯穿这本教材内容,占有较大的比重

第二部分

第3~10章

主要介绍特定人群的实务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以及社会救助等特定人群的社会工作。

第三部分

第11~15章

主要介绍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包括:家庭、学校、社区、医务以及企业等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


二、题型题量及分值

1、题型与题量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题型都是以主观题(问答题)的形式出现,这与中级的另外的两个科目《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题型不同,题量共5道,分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两种,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方案设计题1道。

2、分值与考试时间

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道题80分,方案设计题共1道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所以,基本上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一道题,尽量把所有题都写完。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注意以教材知识点为分析思路,注重与案例的相关内容相结合。

三、近三年考情分析

主要章节

主要考点

2017年

2018年

2019

题型

分值

题型

分值

题型

分值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

通用过程模式理论、
四个基本系统

案例分析

10分

案例分析
方案设计

30分

案例分析

20分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

案例分析

20分

案例分析

40分

/

/

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青少年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案例分析

20分

/

/

/

/

老年社会工作

老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案例分析

/

/

/

案例分析

/

妇女社会工作

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方案设计

20分

残疾人社会工作

残疾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矫正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

/

/

/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社会工作救助社会工作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

/

/

/

案例分析

10分

家庭社会工作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

/

案例分析

10分

/

/

学校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主要方法

/

/

/

/

/

/

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主要方法

案例分析
方案设计

40分

案例分析

10分

案例分析

20分

医务社会工作

医务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企业社会工作

企业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关于更多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指导和备考方法,请点击下方视频>>>

四、备考建议

1、熟悉教材,扎实基础

教材是根本和基础,在复习的时候,至少需要通读教材两篇以上,熟悉教材中的各个基础知识,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形成整体的知识框架。特别是第1~2章节的基础知识,贯穿于整个教材内容,需要细心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以及在各个实务领域的介入和应用方法。

2、书写规范,专业词汇

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结合案例中的材料进行答题,其中一些内容就需要我们用专业术语来进行写作。例如“预估”、“访谈服务对象”写成“与服务对象聊天,了解情况”等之类的。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专业术语的理解和应用。

3、活用模板,融会贯通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考试,只有两种题型:案例分析题、方案设计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对此,也会有一些答题模板和技巧。无论是时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例如:案例分析题中,首先阅读案例分析服务领域,然后看问题,回忆书本知识点(需求、问题、工作方法)等等,最后,结合案例,整合知识点进行拓展即可。

4、综合能力与实务结合

每年的中级实务考试中,都会有相关问题会涉及中级综合能力的知识点,例如,社会工作的角色、社会工作理论及应用、社会工作督导、工作方法的功能和作用等等。这些也是综合能力中的基础知识。考生在复习时,可以结合综合能力的知识点进行理解和思考,在答题时,更好的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和作答。

推荐阅读:实务题也会考综合能力知识?看看这个就知道了

推荐阅读:“社区防疫”会出实务题吗,又该如何解答?

推荐阅读:社区服务方案如何设计,这几个步骤要记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