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社区社会工作:社区方案如何设计,这几个步骤要记好

作者:233网校 2020-02-28 16:15:00
导读:社区社会工作是以社区为对象的专业服务,本章与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社区工作方法有较强的相关性,而在中级实务里,更多的是考查相关方案的设计,是历年中级实务方案设计题的常考点。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区社会工作含义

含义

1、实务领域
社会工作者针对某一个目标社区运用各种专业方法提供多元化服务,提高居民社会意识,协助居民运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
2、专业方法
强调综合运用实践模式(如地区发展、社会策划、社区照顾),通过科学的工作过程,采用系列专业技巧,处理社区问题和推进社区发展。

目标

1、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2、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3、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特点

1、以社区为对象。
2、重点解决社区居民所面临的集体性问题。
3、采用宏观结构的视角分析和介入问题。
4、强调社区参与,关注人的发展。
5、重视社区资源的挖掘和运用。

(二)社区社会工作进程与主要方法

过程

1、社区分析
(1)社区类型分析
商品住宅区、单位型社区、经济适用房住宅区、老旧小区。
(2)社区基本情况分析
社区名称、发展历史;社区地理位置及周围生态环境;社区人口结构;社区组织或单位资源。
(3)社区问题分析
社区内共同性问题的分析;社区内群体性问题分析。
(4)社区需求分析
感觉性需求;表达性需求;规范性需求;比较性需求。
2、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策划
(1)服务(活动)策划前的分析工作
服务对象分析;问题分析;服务(活动)的逻辑推进步骤分析。
(2)服务(活动)策划过程
确认社区需求;了解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特征;订立工作目标;评估自身能力;制定工作进度表;程序编排。
(3)社区服务(活动)方案执行
筹备阶段;服务或活动阶段;结束阶段。
(4)社区服务(活动)方案评估

主要方法

1、资源连接
(1)社区资源的含义和类型
(2)社区资源的连接方式
资源整合;资源共享;资源流通。
2、推动居民参与
(1)社区参与的层次和形式
告知;咨询;协商;共同行动;社区居民自治。
(2)影响社区居民参与的因素分析
参与价值;参与意愿;参与能力
(3)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策略
促进社区居民对参与价值的肯定;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意愿;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 能力。
3、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1)个人网络
(2)志愿者联系网络
(3)互助网络
(4)邻里协助网络

(三)社区服务方案设计

方案设计步骤.jpg

注:如有需要可以先收藏。

二、现在开始做

孙某,男,86岁,曾因偷盗、扒车、强奸未成年少女等犯罪事实五进五出监狱,在监狱里度过了43年,终于在耄耋之年迎来了自由的日子。可是出狱那天,这名86岁的老囚犯却使出浑身气力,双手拽住袖口,阻止狱警为他换上新衣服,哭闹着不愿意离开。初中毕业的孙某已经对外部世界失去了感知,当他第三次入狱后,他的家人便与他断绝了关系。在以后监狱服刑的13年里,没人来看望过他,现在也没有人接他回家,准确地说,他无家可归。

问题:

1、在本案例中,孙某有哪些需求?

2、请为孙某设计一个社会工作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答题要点:

(一)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在本案例中,孙某的需求主要包括:

(1)获得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住房条件,维持身体健康的卫生医疗待遇等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2)获得心理辅导、信息咨询、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适应社会生活。

(二)服务方案

1、问题的陈述及分析:孙某因在监狱待的时问太长,对外界缺乏了解且社会支持网络严重不足,因此出狱后缺乏维持生计的能力和资源,也无法适应外界社会的生活。

2、方案设计:根据上述孙某的需求,设计出社会工作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解决孙某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缓解孙某的心理压力,帮助孙某尽快适应新的社会牛活。

(2)方案实施策略:

第一,提供住宿场所。为无家可归的孙某解决安身问题,同时在住宿中提供监管和辅导服务,帮助孙某顺利完成由监禁环境向开放社会的过渡。

第二,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社会工作者需为孙某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三,提供物质援助。为帮助孙某尽快建立起正常的生活秩序,社会工作者应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对其进行物质援助。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整合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包括孙某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5)结案:总结工作过程、巩固已有的改变、解除专业关系、撰写结案记录等。

参考解析:

关于中级实务更多的技巧和方法,请点击下方视频,刘晓晨老师带你了解更多~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