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2019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分析题及方案设计题应试技能

来源:233网校 2019-06-18 15:17:00

一、八大要点巧妙应对案例分析题

一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熟悉各类人群的需要、特点、工作内容和方法。熟悉社会工作的各类服务领域,比如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社区矫正、优抚安置、社会救助、家庭、学校、医务、企业等;

二是火眼金睛发现出服务对象所面临的困境;

三是运用通用过程模式的三大视角进行分析——这三大视角分别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生态系统论视角和优势视角与增能。

首先是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其基本观点有以下几个方面:1.个人问题(处于哪个年龄阶段的社会心理任务、成功解决方法、形成的美德;服务对象现在的问题);2.个人与社会互动关系(家庭、社区、邻里等);

其次是生态系统论视角,其基本观点包括:(微观:个人和家庭;中观:群体、单位、学校、社区等;宏观:社会政策等)非正式支持、正式支持、公共或社会支持;

最后是优势视角与增能,基本观点有:优点、力量(来自家人);增能(提升个人能力,个人与社区优势的扩展;政策倡导------个人问题与社会问题的关联);

四是制定出具体可行的介入计划。(此时考场上的你应该不由自主的化身为案例分析中的社会工作者,把案例当作自己在做的个案,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出更灵活具体可行的介入计划);

五是确定目的与目标;

六是介入策略,案例分析的介入策略注重个人的整体性与完整性、强调社会系统、注重运用社会资源与相关具体问题相对应,从个人、家庭、群体、组织、社区以及社会资源几个层面分析介入;

七是介入方法,即个案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服务、行政服务、政策倡导与实施;

八是介入行动,针对介入方法开展相应活动。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觉得比较笼统,所以今天我也给大家整理出来了案例分析题常见的“面临的困境以及介入策略”的答题模板。

第一,生理方面的困境,如遭遇意外伤害、遭遇暴力、疾病伤痛或导致身体残疾等。

介入策略:(1)首先可以考虑采用危机介入模式;(2)为其提供有关疾病和康复方面的知识(3)帮助其进行医疗康复、进行康复辅导等。

第二,心理方面的困境。首先在情绪方面的表现为服务对象表现出紧张、焦虑、恐惧、悲观、失落、愧疚等。

介入策略:(1)帮助服务对象进行情绪疏导、缓解或消除情绪压力;(2)行为疗法中的放松练习,以舒缓服务对象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紧张。

此外,在认知方面表现为服务对象对事件的认识存在不当之处,如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对婚姻过于苛求、对他人缺乏应有的信任、对自己缺乏准确的自我定位、有些想法有些不切实际等。

介入策略:(1)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帮助服务对象对非理性信念、认知进行检查和辩论。(2)指导服务对象运用理性的信念替代原来的非理性信念,逐渐建立理性的生活方式。

最后,其他心理方面的表现如服务对象性格较内向、缺乏自信心、依赖性较强、自卑感较重等。

介入策略:(1)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调适;(2)调动服务对象的积极性,增强其成就感和自信心。

第三,行为方面的困境。如服务对象在行为方面存在偏差,常见的情况有撒谎、说脏话、网瘾等。

介入策略:运用行为疗法中的系统脱敏、厌恶、漫灌、模仿、代币管制等方法进行行为修正。

第四,社会交往、社会参与方面的困境。表现在服务对象存在与家人、同学、同伴、老师等关系比较紧张的困境。

介入策略:(1)帮助其学习人际沟通技巧。(2)鼓励服务对象主动与人进行交流沟通;(3)运用行为疗法中的果敢训练法协助其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第五,因环境原因而产生的困境。主要包括服务对象的某些需要没有得到很好地满足、缺乏来自家庭等方面的关爱和支持、失业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以及来自环境的歧视、不当的评价对服务对象产生了压力甚至伤害等方面。

介入策略:(1)帮助服务对象寻找有关社会政策方面的资源支持;(2)社会工作者主动与服务对象的家人、学校、所在社区的有关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进行沟通,争取或寻求他们服务对象提供支持和帮助,既包括工具性的支持,如提供物质、照顾、工作等,也包括表意性的支持,如鼓励、精神慰藉等;(3)社会工作者主动与服务对象的家人、老师、同事等进行沟通,教导相应的技巧、提供有关建议等,改变他们对服务对象产生不利影响的某些认知和行为。(4)进行资源整合,帮助服务对象建立较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

二、应试技能之方案设计类题目

方案设计有两大类型:一是要求利用通用过程模式方法设计方案;二是问如何提供服务设计方案。 遇到通用过程模式方法设计方案时要写清以下步骤: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然后按着这个框架,再往里边添加内容。当遇到如何提供服务设计方案时要写清以下步骤:一是问题的陈述与分析;二是方案设计,包括目的(抽象的)、目标(具体的)、方案实施策略等;三是方案执行,即如何介入;四是方案评估,最后再按这个框架,往里面完善内容。方案设计题的主要考核点如下:

1.案例中服务对象所处的困境或问题;

2.针对服务对象的困境和问题,合理地、完整地说明助人者在运用社会工作的通用过程模式过程中对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技术和理论的综合掌握程度;

3.还可能包括对社工专业方法内容、特点等基础知识方面的考核。

在分析方案设计解题思路时,要运用好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注意对社会工作方法和理论进行有机整合。方案设计题一般包括两大步骤、七个细节。

第一个步骤是对问题的陈述与分析,在这一步骤中要说明服务对象面临的困境和困难,这一步包括了通用过程模式中的接案和预估两个步骤。其中接案就是要分析案例中的服务对象是属于哪一类型困难群体;预估是为了说明这一类型的困难群体面对的主要问题或困境有哪些、资料中属于这一类型的目标对象实际存在这些问题中的哪几种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这些内容。

第二个步骤是方案设计,其要点有:

1.方案目标:根据服务对象的问题提出目标。

2.方案实施策略:分别采用哪些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整合哪些资源、提供哪些服务来解决目标对象的问题。以上两点也就是通用过程模式的计划阶段。

3.方案执行(通用过程模式的介入阶段):依据方案实施策略,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采取了怎样的具体行动,尤其是社会工作者采取了哪些行动,如整合资源的行动、提供服务的行动、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如何、方案执行效果如何等方面。

5.结案:如有必要可进行说明。

总之,不管是案例分析题还是方案设计题,两种题型都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几个步骤,案例分析的时候就侧重于预估、计划和介入。方案设计就侧重于各个步骤的清晰界定。最后都要加上结案、跟踪和回访。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