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回顾,这些你都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0-09-25 16:15:00

离考试越来越近,这时我们一定要注重查漏补缺,要看到考点就能回忆起考点内容,同时把学得不好的知识点重新梳理一遍。为此,233网校根据历年考试,梳理出各章节重要考点供大家进行考点回放,小伙伴们赶快来看看这些考点,你都掌握了吗?!

2021社工考前精华资料免费下载】【2021版社工考试题库】【15-20年真题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点回顾

第一章 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内涵、原则以及主要领域

难度:★★  分值:8-10分

本章是全书的开展之篇,全书的基础,本章的知识贯穿于全书,可帮助考生理解其他章节,从历年考试来看,该章节出现频率较高的考点包括社会工作的特点、目标、功能、基本原则、要素以及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大部分以基础知识的考查为主,在考试中的以单项选择形式出现较多。

考点:社会工作的特点、社会工作的目标、社会工作的功能、社会工作的要素

第二章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难度:★★★  分值:8-10分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在近几年的考试中是频频出现,基本每年都会有相应的知识点的考查。考试出题的方式较为灵活,以结合案例考查为主,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社会工作专业实践背后的价值观、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和主要内容、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伦理决定、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与作用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难度:★★★  分值:8-10分

在整个考试中,从近几年的出题来看,所占比例逐年增加趋势,且考题多以案例形式出现,因此,考生复习时以理解和记忆为主,尤其社会环境历年均有出题,一般是2-4 分。

考点: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社会环境的含义和特点、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关系、人生发展阶段及其主要特征

第四章 个案工作方法

难度:★★★  分值:13-15分

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个案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4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占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出题形式多以案例和情境结合为主,注意对模式的理解和应用。可以结合题库的模拟习题进行巩固和复习。

考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危机介入模式、行为治疗模式、人本治疗模式、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个案工作的常用技巧

第五章 小组工作方法

难度:★★★★  分值:13-15分

从历年考试来看,小组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4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出题形式多以案例和情境结合为主,注意对模式的理解和应用。可以结合题库的模拟习题进行巩固和复习。

考点:小组工作的类型、小组工作的特点与功能、互动模式、发展模式、小组工作的过程、小组工作技巧

第六章 社区工作方法

难度:★★★★  分值:13-15分

整个章节的内容在每年的考试中的分值占比都比较高,且试题多以案例的形式出现,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候除记忆外更多的是理解和应用为主。该章节出现频率较高的考点包括社区工作方法的目标、主要模式、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及常用技巧等。

考点:社区与社区工作、社区工作的含义、特点和目标、地区发展模式、社会策划模式、社区照顾模式、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社区工作的常用技巧

第七章 社会工作行政

难度:★★★★  分值:8-11分

根据往年的真题分析,考生应重点理解和掌握是社会服务策划的策划、社会服务机构的性质和类型、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式及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与内容。

考点:社会工作行政的含义与功能、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与运作、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和内容

第八章 社会工作研究

难度:★★★★  分值:8-11分

相对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手法和其他章节知识而言,社会工作研究一直是考试中偏难的知识点,考生在学习时候可以多通过题库的习题,加强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而此次新教材的增改较多,例如社会工作研究方法中新增了“非干扰性研究”、“行动研究”等内容,都是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的地方,需要了解其含义、特点以及方法应用等。

考点:基本内涵、研究伦理、主要功能、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定量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非干扰性研究、行动研究、定量研究的一般过程、定性研究的一般过程、报告撰写与成果应用

第九章 社会政策与法规

难度:★★★  分值:9-11分

社会政策与法规是历年考试中重要出题方向和内容,分值占比较高,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对不同人群和领域的政策法规了解和认识。我国特定领域政策法规是社会政策与政策的重要章节内容,每年考试的分值大约在5-6分,涉及的知识点较广,涵盖了婚姻家庭、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及医疗保障等领域。考试中,单选和多选均有出题。

考点:社会政策的含义和特征、社会政策的目标、社会政策的功能、我国特定人群的社会政策法规、我国特定领域的社会政策法规

下载《高频考点》详解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