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题每日一练(7.17)

来源:233网校 2018-07-17 08:58: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章节预习题

每日一练(7.17)答题技巧点拨

1.刘先生失业后,一家人依靠“低保金”生活,为鼓励刘先生一家,社会工作者小侯做了下列工作,与刘先生和刘太太进行了面谈,询问他们失业后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目前生活处境的感受,了解刘先生和刘太太的教育背景、专长和再就业经历,向居委会和刘先生的邻居了解其与邻里的关系。这些是社会工作者服务过程中()阶段应完成的任务。

A.结案

B.预估

C.计划

D.介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考点在历年考题中虽然出现的题量较少,但基本保持每年一题,主要考查考生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的核心步骤,考生需要重视什么是预估、预估的目的和预估的具体任务。


2.社会工作者小王接待了由邻居陪同前来求助的李奶奶,李奶奶说自己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前几天因脑梗住院治疗。她每天要去医院送饭,昨天在回家途中扭伤脚踝,行走困难。经过沟通,小王与李奶奶确定了需要小王协助解决的具体困难,小王所做的是社会工作者通用过程中()阶段的工作。

A.接案

B.签订协议

C.预估

D.制定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考点在历年考试中出现概率比较高,需要考生掌握接案的基本步骤和核心技巧,主要包括: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原因和求助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决定是否接案、订立初步协议。


3. 班主任马老师发现小学一年级新生小亮沉默寡言,很少与同学交流,于是将小亮转介给学校社会工作者华姐。在与小亮接触后,华姐觉得小亮的问题还需要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为此,华姐向心理专家和精神科医生请教如何准确评估小亮的问题与需要,这属于()方法。

A.调查

B.询问

C.观察

D.咨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考点是历年考试出题的重点,几乎每年考题均可见到本知识点。考生需要重点把握服务对象的三个来源和两种类型,会谈的三个技巧、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方法,会谈目的、会谈过程、对会谈的总体评估、以后会谈的建议。

  备考推荐:社工思维导图手册下载,10分钟带你读完一本书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VIP题库,含4套考前,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