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1)

来源:233网校 2021-09-01 10:43:29

1.下列人员均处于失业状态,失业前强纳失业保险费均超过一年,失业后均办理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根根《失业保险条例》,四人中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是( )。

A.吴某,为照顾家庭,主动辞职,中断就业

B.张某,不满单位工资待遇,主动辞职,中断就业

C.赵某,被所在单位领导批评,主动辞职,中断就业

D.王某,违反单位操作规程,被所在单位开除,中断就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第45条的规定,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应当符合以下条件:①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③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以上三个条件必须同时符合才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2.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特困供养人员申请医疗救助,应当向( )提出。

A. 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B.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C.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 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第三十条 申请医疗救助的,应当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经审核、公示后,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和特困供养人员的医疗救助,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直接办理。

3.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下列社会团体的变动事项中,应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的是

A. 甲社会团体中设立常务理事会

B. 乙社会团体的一名副理事长辞职

C. 丙社会团体将住所从城中心搬至城郊

D. 社会团体的会员由50个增加到60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十二条  社会团体登记事项包括:名称、住所、宗旨、业务范围、活动地域、法定代表人、活动资金和业务主管单位。    第十八条  社会团体的登记事项需要变更的,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故选C。

4.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 )。

A.3个月

B.6个月

C.1年

D.2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1年。

5.根据《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预防工作应当(  )。

A.以社会力量为主导

B.以社区和康复机构为基础

C.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

D.坚持重点预防和节点防控相结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残疾预防。根据《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预防工作应当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以社区和家庭为基础,坚持普遍预防和重点防控相结合。(考点:残疾预防)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