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3)

来源:233网校 2021-09-03 09:30:07

1.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关于军人优待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境内运行的长途公共汽车

B.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境内运行的客轮,减收正常票价20%

C. 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乘坐境内运行的民航班机,减收正常票价30%

D. 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减收正常票价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故ABC错误。

2.梅某从社区安康家庭服务机构聘用了小陈到家中护理患精神病的母亲。根据《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下列梅某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到服务机构聘用小陈时,梅某将母亲疾病情况如实告知该服务机构和小陈

B.到服务机构聘用小陈时,梅某要求小陈如实提供其家庭信息

C.在合同期限内,梅某暂押小陈身份证件,待期满后归还

D.在合同期限内,梅某强行要求小陈增加合同以外的服务项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消费者的行为规范。根据《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消费者的行为规范包括:(1)消费者到家庭服务机构聘用家庭服务员时,应持有户口簿或身份证及相关证明,并如实填写登记表,交纳有关费用。消费者或其家庭成员患有传染病、精神病或其他重要疾病的,应当告知家庭服务机构和家庭服务员,并如实登记。(2)消费者有权要求家庭服务机构按照合同约定指派或介绍家庭服务员和提供服务,消费者有权要求家庭服务机构如实提供家庭服务员的道德品行、教育状况、职业技能、相关工作经历、健康状况等个人信息。(3)消费者应当保障家庭服务员合法权益,尊重家庭服务员的人格和劳动,按约定提供食宿等条件,保证家庭服务员每天基本睡眠时间和每月必要休息时间,不得对家庭服务员有谩骂、殴打等侵权行为,不得拖欠、克扣家庭服务员工资,不得扣押家庭服务员身份、学历、资格证明等证件原件。未经家庭服务员同意,消费者不得随意增加合同以外的服务项目,如需增加须事先

3.某社会服务机构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需要招募几名志愿者为患有白内障的老人进行义诊。根据《志愿服务条例》,该机构此次招募志愿者的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A.在招募海报中写明开展服务的内容、时间、地点等信息

B.向报名的志愿者说明服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C.招募未接触过相关医学知识的大学一年级新生

D.直接与某志愿服务组织合作,由志愿服务组织负责招募志愿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第十二条 志愿服务组织可以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招募时,应当说明与志愿服务有关的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以及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AB正确)。    第十五条 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当与志愿者的年龄、知识、技能和身体状况相适应,不得要求志愿者提供超出其能力的志愿服务(C错误)。    第四十一条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活动,需要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可以与志愿服务组织合作,由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志愿者,也可以自行招募志愿者(D正确)。

4.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3年

B.社会团体享受免税的资格由其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审核确认并公布

C.纳税信用等级由税务部门评定为C级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其免税资格应予以取消

D.获得免税资格的基金会,工作人员平均工资薪金水平不得超过税务登记所在地的市级以上地区的同行业同类组织平均工资水平的1.5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5年,A错误。    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开支控制在规定的比例内,不变相分配该组织的财产,其中,工作人员福利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工作人员平均工资薪金水平不得超过税务登记所在地的地市级( 含地市级)以上地区的同行业同类组织平均工资水平的两倍,D错误。    经省级(含省级)以上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向其所在地省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并提供本通知规定的相关材料;经地市级或县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分别向其所在地的地市级或县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并提供本通知规定的相关材料。财政、税务部门按照上述管理权限,对非营利组织享受免税的资格联合进行审核确认,并定期予以公布。故B错误。

5.黄某虚构在大型跨国公司从事研发的经历,应聘某高科技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并签订了劳动合同。一段时间后,黄某工作表现一般,其虚构工作经历的事被揭穿,公司遂主张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并要求黄某支付违约金。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黄某与该公司劳动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 黄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获得公司的经济补偿

B. 黄某凭借虚构经历签订劳动合同,应向公司支付违约金

C. 黄某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应当认定无效或部分无效

D. 黄某可以要求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公司应当继续履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劳动合同法》第26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