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2)

来源:233网校 2021-09-02 10:55:26

1.根据《集体合同规定》,关于集体合同协商代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职工一方可以聘请外单位人员担任首席代表

B.用人单位可以聘请外单位人员担任首席代表

C.双方首席代表轮流主持集体协商会议

D.双方所有集体协商代表均应在集体合同草案上签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集体协商双方的代表人数应当对等,每方至少3人,并各确定1名首席代表。职工一方的协商代表由本单位工会选派。未建立工会的,由本单位职工民主推荐,并经本单位半数以上职工同意。职工一方的首席代表由本单位工会主席担任(A错误)。工会主席可以书面委托其他协商代表代理首席代表。工会主席空缺的,首席代表由工会主要负责人担任。未建立工会的,职工一方的首席代表从协商代表中民主推举产生。    用人单位一方的协商代表,由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指派,首席代表由单位法定代表人担任或由其书面委托的其他管理人员担任。集体协商双方首席代表可以书面委托本单位以外的专业人员作为本方协商代表。委托人数不得超过本方代表的1/3。首席代表不得由非本单位人员代理(B错误)。    集体协商会议由双方首席代表轮流主持(C正确)。    双方首席代表归纳意见。达成一致的,应当形成集体合同草案或专项集体合同草案,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

2.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承担。

A.劳动者本人

B.劳动者所在用人单位

C.劳动者所在工会

D.用人单位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九条 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该用人单位承担。

3.根据《法律援助条例》,下列人员向不同地方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符合规定的是()。

A. 李某,居住在甲地,儿子住所地在乙地,因儿子拒付赡养费,李某向甲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B. 王某,居住在甲地,乙地某机关对其有国家赔偿义务,因国家赔偿问题,王某向甲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C. 楚某,父母离异,随母亲落户甲地,父亲住所地在乙地,因父亲拖欠抚养费,楚某向乙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D. 赵某,居住在甲地并受聘于甲地某公司,户籍地为乙地,因公司支出劳动报酬问题,赵某向乙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岀法律援助申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公民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即代理申请法律援助时,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提出:第一,请求国家赔偿的,向赔偿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B错误;第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向提供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第三,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A错误;第四,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向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D错误;第五,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向被请求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4.根据《民法典》,关于继承开始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被继承人被宣告死亡时,继承开始

B. 被继承人被宣告失踪时继承开始

C. 被继承人下落不明满3年继承开始

D. 被继承人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满1年继承开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继承开始的时间以被继承人死亡的时间为准。“死亡”在法律上包括自然死亡与宣告死亡。失踪人被宣告死亡的,以法院判决中确定的失踪人的死亡日期为继承开始的时间。根据《民法典》,公民下落不明满4年,或者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2年的,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时间从战争结束之日起计算,利害关系人可申请人民法院宣告该公民死亡。

5.某危险品运输船只突发沉船事故,有危险品流入河道内。事发地点属甲市乙县辖区,事发后甲市乙县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然而,被污染水域已扩大到下游本省丙市丁县。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该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应当由(  )。

A.乙县负责,丁县配合

B.乙县和丁县共同负责

C.甲市负责丙市配合

D.甲市和丙市共同负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制。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考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制)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