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3.15)

来源:233网校 2024-03-15 10:20:05

每一次的进步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肯定,也是对未来的一次期待。相信自己,你会在进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后,应当核查家庭收入。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农林牧渔业的生产收入,属于家庭收入中的()。

A. 工资性收入

B. 财产净收入

C. 转移净收入

D. 经营净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正确。家庭收入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规定期限内获得的全部现金及实物收入。经营净收入指从事生产经营及有偿服务活动所获得全部经营收入扣除经营费用、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和生产税之后得到的收入。包括从事种植、养殖、采集及加工等农林牧渔业的生产收入,从事工业、建筑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餐饮业、文教卫生业和社会服务业等经营及有偿服务活动的收入等。故选D。

2、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关于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不得委托他人代为提出申请

B. 应当由户主向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C. 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且与经常居住地均不一致的,家庭成员可单独向其经常居住地提出申请

D. 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的,可以由其中一个户籍所在地与经常居住地一致的家庭成员向其户籍所在地提出申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正确,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可以由其中一个户籍所在地与经常居住地一致的家庭成员向其户籍所在地提出申请;

A选项错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其他人代为提出申请。委托申请的,应当办理相应委托手续;

B选项错误,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以家庭为单位,由申请家庭确定一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C选项错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户籍所在地与经常居住地均不一致的,可由任一家庭成员向其户籍所在地提出申请。

3、根据《特困人员认定方法》,下列特困人员,可以继续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的是(    )。

A.周某,65岁,走失后被宣告失踪

B.吴某,经康复训练后恢复了劳动能力

C.郑某,依法被判处刑罚且在监狱服刑

D.王某,考入某中等职业学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二十四条  特困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终止救助供养:

(一)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被宣告失踪;

(二)具备或者恢复劳动能力;

(三)依法被判处刑罚,且在监狱服刑;

(四)收入和财产状况不再符合本办法第六条规定;

(五)法定义务人具有了履行义务能力或者新增具有履行义务能力的法定义务人;

(六)自愿申请退出救助供养。

特困人员中的未成年人,可继续享有救助供养待遇至18周岁;年满18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或者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可继续享有救助供养待遇。

A选项错误,被宣告失踪,故不能继续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

B选项错误,恢复了劳动能力,故不能继续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

C选项错误,依法被判处刑罚,且在监狱服刑的不能被认定为特困人员。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