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模拟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6-03 08:37:00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模拟试卷二

第1题 

黄女士一家有三口人。黄女士今年35岁.因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而一直在家休息。丈夫张某37岁,一年前在工地做工时受伤,经治疗后成为4级残疾,因为行动不便和缺少职业技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儿子10岁,正在读小学。黄女士一家属于零就业家庭。现在,黄女士全家仅靠每月350元的低保金生活,非常困难。对此,黄女士已多次向社区居委会请求给予帮助。但没有任何回应。

问题:

1.请运用优势视角的理论,分析黄女士一家的自身资源。

2.请运用系统理论分析黄女士一家的社会资源。

3.假如你是黄女士所在社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应如何整合通用过程模式中的四个基本系统来帮助黄女士?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优势视角在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时强调将他们的优点包括进来,发掘和运用服务对象的优点和自身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强调服务对象能力的提升。

根据上述案例,黄女士一家的优势资源主要有:

(1)黄女士还很年轻,属于有劳动能力者,还可以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以贴补家用。

(2)黄女士的丈夫虽为4级残疾,但也有年龄优势,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可以适当从事一些残疾人力所能及的劳动,以增加家庭收入。

(3)黄女士的儿子还在上小学,是家庭的希望;黄女士夫妻俩有希望改变目前处境的愿望。这几项优势资源如果加以利用,可以促进黄女士一家的处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2.运用系统理论对黄女士一家的社会资源的具体分析如下:

(1)系统理论是关于研究一切综合系统或子系统的一般模式、原则和规律的理论体系。社会工作的系统视角强调超出服务对象自身问题来评估他们生活环境的复杂性,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在系统视角下,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的环境系统是社会工作者介入和改变的场域,在这个场域里所有的元素都彼此相互交错和影响。系统视角的社会工作实务注重运用社会资源帮助人们解决问题,满足需要。社会资源主要有:

①非正式(或自然)的社会网络资源。主要包括家庭、朋友、邻居、同事、亲戚等提供的物质与精神帮助。

②正式的社会网络资源。分为两类:一种是群团组织,包括工作单位、各种专业团体、群众组织及各种协会等;另一种是社会性资源,包括学校、医院、各种社会服务机构、派出所等。

(2)对于黄女士一家来说,其可以利用的非正式的社会网络资源有亲友的帮助、社区邻里的帮助以及社会公益人士的帮助等:正式的社会网络资源有政府的低保、残疾人补助、教育救助、零就业家庭就业指导和培训、残疾人就业指导和培训、医疗救助等。

3.通用过程模式采用系统理论,将社会工作的服务系统看作是由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改变的目标和为达到改变目标而采取的行动组成的,称为“四个基本系统”,即:改变媒介系统、服务对象系统、目标系统和行动系统。

(1)“四个基本系统”的含义:

①改变媒介系统。指受雇于政府、非营利机构、组织和社区中的社会工作者,是“有计划变迁”的具体操作者,是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的媒介。

②服务对象系统。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

③目标系统。指为了达到改变服务对象系统的目的所需要改变和影响的系统。

④行动系统。指那些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努力,实现改变目标的人,他们是为实现改变目标而与社会工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

(2)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要为黄女士一家提供服务,具体整合“四个基本系统”的方法是:

①在改变媒介系统中,社区工作者充当黄女士家庭帮助计划的具体操作者和执行者。

②服务对象系统为黄女士一家人。

③目标系统为黄女士一家目前的困难处境(疾病、残疾、失业、没有技能、孩子的教育问题、贫困等)。

④社区工作者需要将黄女士一家人、亲友以及包括社区居委会在内的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帮扶行动系统,一起来帮助黄女士一家改变目前的处境。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