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11.26)

来源:233网校 2019-11-26 09:09:00

某学校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家长们平时都忙于为生计奔波,疏于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学校里经常会发生打群架、集体逃学等问题;不少同学上课思想不集中、回家不做作业,对学习没有兴趣;还有的学生整天不苟言笑,郁郁寡欢。

【问题】

针对这些现象,作为学校社会工作者,请拟订一份改变这种现状的工作方案。

答题要点: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上述案例中,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家庭关系问题。因父母比较辛劳,疏于教育,家庭交流沟通较少,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爱护。

②行为问题。尚未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打群架和集体逃学等偏差行为。

③学习问题。存在不爱学习、思想不集中、回家不做作业等不良习惯。

④经济问题。父母收入较低,家庭经济状况不好。

⑤心态问题。缺乏人生规划和奋斗动力,整天不苟言笑,郁郁寡欢。

(2)方案设计

根据农民工子女的特点,学校社会工作者设计的服务方案内容如下:

①方案目标。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树立自信心,改变偏差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

②实施策略

a.开发学校资源,丰富学生生活,让学生充分发挥个人的特长与爱好,提供丰富的社会知识,以提高学生生活质量,使他们的生活更充实,更富情趣;

b.培养他们对社会角色的认同,了解学生角色的行为规范,帮助他们改变不良的社会行为习惯,在一系列活动中学习交友技巧,学会合作、关心他人等;

c.组织学校志愿者定期对他们进行学习方法、兴趣等方面辅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发展学生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d.利用学校资源进行清洁卫生劳动,体验劳动的辛苦和光荣,理解父母的艰辛;

e.定期在学校进行亲子活动,让父母感受孩子的成长和孩子对父母的需求,建立健康的家庭互动模式和融洽的家庭关系。

③方案执行。包括整合社会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④方案评估。包括家长、学生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