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11.1)

来源:233网校 2019-11-01 15:08:00
导读:从今天开始,每天坚持一个知识点的学习,2020年拿下社工证书一定没有问题!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11.1)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申先生,39岁,北京某小区的居民。家中有五口人,父母年近70岁,妻子学历低,下岗在家,靠晚上在街上摆地摊来补贴家用,儿子正在读高中。一家人居住在30多平方米的旧楼房里。申先生工资很低,家庭收入还要靠父母的退休金和低保来维持。最近,申先生和妻子都愁眉不展,因为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一家五口人总不能一直住在这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因此他们非常烦恼。

【问题】

1.申先生一家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哪些?

2.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根据目前申先生一家的情况,拟订的服务方案应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3.为申先生一家设计一个改善其住房情况的工作方案。

答题思路:

1.申先生一家面临的困境主要有:

(1)住房问题。对于申先生一家5口人来说,30多平方米的房子过于狭小,再加上儿子一天天长大,住房改善成为其必须面对的问题。

(2)家庭经济问题。申先生的工资很低,家庭收入要靠父母的退休金和低保来维持,父母年老多病,儿子上学需要学费,家庭经济非常困难。

(3)工作问题。申先生的工资很低,其妻子下岗在家,靠晚上在街上摆地摊来补贴家用。

2.拟订的服务方案的目标:

根据申先生目前的家庭条件,他没有能力购买一套住房,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申请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因此,本方案El标重点就是协助申先生顺利地申请到廉租房。除此之外,还需要为申先生及其妻子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找到稳定合适的工作以解决经济问题。

3.为申先生一家设计的改善其住房情况的工作方案如下:

(1)提供廉租房申请信息的咨询服务。

(2)协助申先生评估自身状况是否满足廉租房申请条件。

(3)由于廉租房的申请标准周期相对较长,在没有通过审批之前,调动社区资源,为其父母提供社区照顾(由社区专门机构进行照顾),这样既可以照顾老人,也可以暂时改善住房状况。

(4)对申先生的家庭财产进行评估,协助申先生选择适合其家庭的廉租房方式,例如实物配租或现金补贴。

(5)提供家庭辅导服务,处理好廉租房申请成功与否的情绪问题(由于申请人数较多,而廉租房数量有限,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并不一定能够一次性申请成功)。

下载233网校APP——社会工作者——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1453097435484.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