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12.2)

来源:233网校 2019-12-02 00:00:00

周宾在一家工厂做技术工人,因为工作认真,经常受到领导的表扬,妻子是某单位的仓库管理员,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正存读小学四年级,一家人的牛活很幸福。

一个月前,周宾所在的1厂发生火灾,周宾在逃出来的过程中被机器砸断了双腿。虽然工厂为此赔付了一笔钱,但周宾却不能再继续从事工厂的工作r,扣除医药费后,赔偿金所剩无几。失去了家庭主要的生活来源,还要负担周宾的康复费用,妻子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她为了能多挣点钱,在周末和下班之余做钟点工。女儿虽然年龄还小,却十分懂事,家庭发生了变故后,她不再索要零花钱,在学习用具上能省就省,不再买衣服和鞋,不向家里要求任何东西。

看着辛苦的妻子和懂事的女儿,周宾觉得自己是个沉重的负担,特别对不起她们,认为如果自己离开,也许能让她们轻松一些,于是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在妻子上班、女儿上学后,周宾找出积攒的安眠药吞了下去,幸亏被忘带单位钥匙返回家中的妻子及时发现并送到医院,因为抢救及时,周宾被救了回来。这件事情发生后,妻子不再放心周宾一个人在家中,但她还要赚钱养家,不能每天看着丈夫,无奈的她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

【问题】

1、运用优势视角理论评估周宾的情况。

2、社会工作者应采用什么样的模式帮助周宾?

答题要点:  

1、优势视角(或称能力视角)认为,每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都有其内在的能力,包括天赋、知识、社会支持和资源,只要存在适当的条件,就可以建设性地发挥自身功能。优势视角的宗旨是:动员服务对象的力量(天才、知识、能力和资源)达到他们自己的目标和愿望。优势视角在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时强调将他们的优点包括进来,发掘和运用服务对象的优点和自身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强调服务对象能力的提升。

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对周宾的情况进行评估:

(1)环境的优势。周宾一家人关系很融洽,妻子努力赚钱养家,女儿乖巧懂事。

(2)个人的优势。周宾失去了双腿,但还有健全的上半身和正常的头脑,而且周宾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

(3)环境的缺失。生活的重担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还要打零工,没有时间照顾周宾。

(4)个人的缺失。周宾因为自己无法再继续工作,给家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情绪很低落,甚至有自杀行为。

2、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增强权能模式帮助周宾。因为周宾觉得自己不但帮不了家人,还成为沉重的负担,对于生活的态度很消极,社会工作者采用增强权能模式,运用优势视角的评估改变周宾的认识,从正面看待问题,帮助他提升自信和自尊,激发他的潜能,帮助他找到适合残疾人所从事的工作,从而改变他的消极态度,解决其面临的问题。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