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4.29)

来源:233网校 2020-04-29 09:14:00

高菲,女,35岁,原是某公司的白领,生孩子后做了全职太太。她现有一个5岁的孩子,丈夫收入丰厚,生活无忧。然而高菲并不高兴,因为她发现儿子越来越不听话,儿子的行为总是与她的愿望相违背。她教儿子学书法,儿子把墨搞得满地黑色;她教儿子英语,儿子坐不住一刻钟。她想请丈夫帮忙一起教育儿子,但丈夫回家后总叫累,经常倒头就睡。高菲变得很急躁,动不动就打骂儿子,儿子也与高菲越来越逆反,母子关系越来越差。不久后,高菲与儿子应邀参加了“妈妈与贝贝”小组,结果她与儿子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改变。

问题:

1、高菲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面对“高菲们”的困境,“妈妈与贝贝”采取了什么策略?

1、高菲的困境是:儿子的行为与自己的愿望相违背;丈夫不关心儿子的教育;从白领到全职太太的角色转换。

2、“妈妈与贝贝”工作小组采取的策略是:

(1)制订小组工作目标,建立正常的亲子关系;

(2)小组工作成员分别与“高菲们”交流和开展各种小组活动,使妈妈们能正确理解妇女的价值和地位,现实地面对角色转换;

(3)通过与孩子们的沟通及各种小组活动,使每个孩子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爱好;

(4)通过小组活动,改变妈妈们对孩子的态度,从而改变孩子对妈妈的态度,孩子的行为与自己的愿望变得和谐,建立正常的亲子关系;

(5)邀请爸爸们参加小组活动,在活动中使他们感受到教育孩子需要爸爸参加。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