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4.30)

来源:233网校 2020-04-30 00:00:00

陈飞,男,14岁,某中学初二学生,性格内向,聪明,但成绩一直平平,家庭条件较为优越。父亲是某局处级干部,母亲经营服装生意。父母双方均忙于各自的工作,无暇管教陈飞,将其委托给保姆全权照顾。陈飞初一时迷上了网络,最初是在家里玩,只要父母不在家,他就上网玩游戏,后被父母发现并被禁止上网,他就在放学后与同学一起去网吧玩,甚至彻夜不归,为此常遭父亲打骂。陈飞的逆反心理不断加剧,多次与父母发生言语上的冲突。据班主任反映,陈飞在校期间情绪波动极大,学习态度消极。父母很着急。曾先后聘请医学界、教育界人士对其进行治疗,但效果均不明显,因此前来请求社工帮助。

问题:1.在上述案例中,陈飞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针对陈飞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如何介入?

答题要点:

1.陈飞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学习成绩平平;上网成瘾;与父母的关系紧张,等等。

2.主要介入策略: 

(1)与陈飞父母沟通,了解他们对陈飞的了解程度。

(2)与学校班主任联系,了解陈飞初中阶段的情况,寻求更多的社会信息。

(3)与陈飞面谈,多角度了解陈飞的爱好、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及各种想法,寻找陈飞迷恋网络的最主要原因。

(4)运用青少年的心理特征,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的关系,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使其逐步摆脱对网络的迷恋心理。

(5)改善父母与陈飞的紧张关系,要求父母安排时间协助陈飞恢复正常的学习,多陪孩子。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