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7)

来源:233网校 2020-05-07 08:46: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7)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方案设计题

你所工作的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多,特困户多,因病残生活困难人员多,生活水平总体偏低。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小区内的抱怨、不满情绪逐渐显现,不稳定因素也不断增加。作为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试针对这个情况,拟订一份社区救助工作服务方案。

答题要点: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这些需要救助的对象在生活、经济、居住、心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需求,拟订社区救助服务方案,包括:

1.方案目标:

为下岗职工谋出路、为特困家庭送温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使社区实现温暖、和谐的目标。

2.方案实施策略:

(1)为特困人群解决温饱问题,动员全社区力量,与特困群体开展结对帮困、爱心接力、定向资助等活动。

(2)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对他们进行创业培训、就业指导等,联系社区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3)在重要节日期间,上门看望困难家庭,为这些弱势群体送去温暖,解决他们的疾苦。

(4)为因病致贫群众解决救治问题,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源,开展送医送药、义务诊疗、就医资助等活动。

(5)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辅导,排解他们心中的不满,平复他们的怨气,从根本上消除社区内的不稳定因素。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

包括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