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4.11)

来源:233网校 2022-04-11 11:00:49
插入模块

案例分析题

社会工作者小华在一个高端社区从事儿童与家庭服务。小华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家庭在儿童教育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严重影响着儿童的健康成长与个人发展,也影响着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为了帮助这些儿童家庭,小华陆续开展了以下活动:通过开展家庭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队等活动,指导家长如何更好的履行父母职责;以夫妻双方个人身心素养的成长为基础,并展两性关系和家庭关系课堂,提升夫妻双方的能力;通过对问题家庭进行治疗和指导,改善家庭成员的关系,恢复家庭的正常功能;通过开展“家庭嘉年华”“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消除子女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许多儿童家庭有了较大的改善。于是,社会工作者小华准备结案,为打消诸多家庭的疑虑,小华积极帮助家庭巩固已经取得的改变,并决定开展跟进服务。

问题:

1 .结合案例,说明社会工作者开展了哪些服务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2 .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跟进并帮助家庭巩固已经取得的改变?

答题要点:

1.社会工作者开展的服务如下:

(1)亲职辅导。案例中提到“通过开展家庭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队等活动,指导家长如何更好地履行父母职责”。

(2)婚姻辅导。案例中提到“以夫妻双方个人身心素养的成长为基础,开展两性关系和家庭关系课堂,提升夫妻双方的能力”

(3)家庭辅导。案例中提到“通过对问题家庭进行治疗和指导,改善家庭成员的关系,恢复家庭的正常功能”

(4)亲子关系辅导。案例中提到“通过开展“家庭嘉年华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消除子女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支持”。

2.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通过以下举措跟进并巩固已经取得的改变:

(1)回顾工作过程,帮助家庭回顾整个服务过程,明确各个家庭改善的地方;

(2)强化已有的改变,进一步强化家庭中父母和儿童的改变和成长,巩固其所发生的改变;

(3)表达积极鼓励与支持,小华对每个家庭的能力表示了肯定,并表示会进一步的跟进服务,如果遇到问题,还可以及时跟社会工作者保持联络;

(4)社会工作者可通过多种跟进措施,进一步评估并巩固家庭的改变情况,如电话跟进、个别家庭的跟进、集体跟进、家庭社会支持网络的跟进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