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4.12)

来源:233网校 2022-04-12 10:02:34
插入模块

案例分析题

婷婷是大学四年级学生,刚刚经历了考研失败,心理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最近男朋友也开始对她忽冷忽热,最后,因为毕业之后的去向不同为由而提出分手。这对于婷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婷婷曾长时间过着以泪洗面的痛苦日子。一段时间后,婷婷意识到不能一直这样 下去,生活依然要继续,她应该振作。她开始东奔西跑地投简历、找工作,也希望在忙碌中让自己忘记痛苦。但是事与愿违,投出的简历如石沉大海,工作迟迟没有进展。

毕业在即,看着同学们读研的兴高采烈,找工作的步入正轨,反观自己,却是一事无成。婷婷绝望了,她感觉自己特别没用,干什么都不能成功。她变得更加沉默寡言,魂不守舍,整天在宿舍里发呆,对周围的环境也表现木然。舍友们都很担心,最后寻求学校社工的帮助。社会工作者在与婷婷接触后了解到,婷婷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四年的大学生活好像一无所获,她觉得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她表示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找一份理想的工作,踏踏实实地生活, 不再让父母操心。可是工作却没有任何着落,她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甚至不知道该找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想到这里,她觉得惭愧和困惑,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茫然。因此,社会工作者决定帮助婷婷进行生涯规划,同时提高她的就业能力。

问题:

1.结合材料分析婷婷的问题和需要有哪些?

2.结合案例分析社会工作者对婷婷进行生涯辅导包括哪些内容?

答题要点:

1.(1)婷婷的问题:考研失利、失恋、求职受挫等一系列的失败经验,严重挫伤了婷婷的自信心,导致她自我概念偏低,缺乏自信,怀疑和否定自己;还没有做好由学生到一个社会 人的角色转变的准备,没有做好生涯准备,对未来未知生活充满恐慌。

(2)婷婷的需要包括:

①为未来的生涯做准备。婷婷即将大学毕业,走出象牙塔,真正地步入社会,需要寻找一份 理想的工作,规划自己的生活,为未来的生活做准备。

②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生活角色的转变使婷婷意识到自己应该找一份工作,真正成熟 起来,担负起对自己的责任,寻求经济独立,减轻父母的压力。

③建立个体之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一系列的打击使婷婷对自己产生否定和怀疑, 生活的转变需要她重新建立起对自己的统一性认识,提高自信心。

2.社会工作者对婷婷进行生涯辅导的主要内容有:

(1)自我认识。社会工作者要协助婷婷先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与了解,包括自己的能力、兴趣、人格、需求与价值观等,并经由适当测试与工作辅导而加深自我了解程度。

(2)认识工作世界。社会工作者可以对婷婷进行职业介绍,让婷婷对职业所需的能力、职业的分类与内容、职业所需的特质及各类职业的报酬率等都能有深刻的认识。

(3)确认自我的工作价值观。社会工作者要协助婷婷让她能认识工作与职业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并且了解自我等价值体系,在专业辅导下,形成比较正确且符合社会主流价值体系 的观念。

(4)评估环境因素。让婷婷对现阶段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有较为深入的了解, 以此作出切合实际的判断和选择,制定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开始采取必要的行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