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5.18)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10:24:37

案例:

某妇幼保健院医学水平比普通医院的医学水平高,越来越多的孕妇前往就医。这些孕妇大多数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女,因娇生惯养养成强烈的依赖个性,她们及其丈夫对孕育知识都缺乏了解,但对胎儿情况极度关注,遇到一些小事就非常紧张,动辄就向保健院的专家咨询,可是专家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调节孕妇情绪和解答所有困惑。前来就诊的孕妇们希望有专家可以随时咨询,保健院希望能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来解决此问题。因此,医生找到了医务社会工作者,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为孕妇们提供服务。

问题:

1.孕妇在妊娠期间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2.针对上述案例中的情况,医务社会工作者介入的目标是什么?

3.针对上述案例中孕妇面临的问题,医务社会工作者有哪些介入策略?

参考答案:

1.妊娠期孕妇通常面临的问题有:

(1)妊娠反应问题与自我保健问题。孕妇在怀孕早期容易发生不同程度的孕吐,孕吐程度与心理状况有关联。孕妇需要注意调整心理状态,减少发生剧烈孕吐和其他反应的可能性。在10个月的孕期生活中,许多孕妇知道需要注意孕期自我保健,但是又不知从何做起。

(2)家庭关系问题。孕妇由于身体的变化,活动能力与孕前不同,家庭劳务分工可能需要调整。另外,孕期可能会伴有情绪起伏,需要丈夫、父母等家人给予较多关注。

(3)产前心理问题。许多孕妇由于对怀孕没有科学的认识,在怀孕早期往往过分担心自己的身体能否胜任孕育胎儿的任务、胎儿是否正常,再加上对将来生活可能茫然无知,对照料婴儿、住房分配、经济能力等问题的担心,导致心理上的高度紧张,越是临产越是心中忐忑不安,充满恐惧感。

2.针对案例中的情况,医务社会工作者介入的目标有:

(1)帮助孕妇及其家庭了解孕育相关知识。

(2)缓解孕妇产前紧张情绪。

(3)培养夫妻科学的育儿态度。

3.针对上述案例中孕妇面临的问题,医务社会工作者主要的介入策略有:

(1)个案工作。经医生转介或案主主动求助,为有需要的孕妇开展个案服务;开通孕妇热线,招募妇产科专家志愿服务,随时为孕妇提供疑难解答。

(2)小组支持。例如组织孕妇支持小组、孕期夫妇联谊活动,增进交流,促进孕育知识、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帮助孕妇放松心情。

(3)开展准爸爸学堂。通过开展准爸爸学堂,让丈夫参与孕育子女的过程,学习孕育知识,起到关心照顾孕妇、分担孕妇的不适的作用,使孕妇的心理活动保持在最佳状态,也能促进夫妻关系。

(4)孕育知识讲座。联系产科专家,为孕妇及其家庭开展知识讲座,解答她们的问题,帮助孕妇舒缓紧张的心理,平静面对孕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顺利度过孕期;同时,学习育儿技巧,为将来的生活变化做好准备。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