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5.7)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0:47:27
插入模块

方案设计题

假如你是一位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你发现,你所在的社区属于年代较久的一个老型社区,社区老年人的比例较高,而很多老年人孩子都不在身边,且他们的社交网络比较薄弱,很少有机会参与外面的活动。同时,他们普遍都有这样一个呼声:退休在家很无聊,社区中没有什么地方可以供他们休闲,他们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社区的活动与发展。请针对这个情况,运用社区工作的方法来为他们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答题要点: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这些老人与其他老人一样,在生活上会面临饮食、居住、生活照顾以及参加社会活动等问题。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社区老人的需求,设计出社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协助老人改善家庭生活质量,使其享有健康、安全、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

2.方案实施策略:

(1)充分利用社区照顾机构为老人提供居家服务。

(2)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定期为社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如陪他们聊天、读报。

(3)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各种文体活动,充实老年人的生活。

 (4)整合社区及社会资源,在增加社区内的文体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对外交流平台,让他们走出社区,丰富退休生活。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包括老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