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4.25)

来源:233网校 2022-04-25 09:20:56
插入模块

案例分析

岳某(女),有一儿一女,女儿在国外。近来岳某心事重重,经常晚上失眠,唉声叹气,原因是岳某与儿媳之间产生了矛盾,矛盾的焦点是房子问题。儿媳嫁来的时候,岳某家只有一套两居室的住房。刚开始两个人还能相处,但时间一长,两人总因为一些小事而产生口角。后来,老两口在外面租了一套房子自己住,矛盾暂时得以解决。近年来。房子涨价,老两口下决心用养老的钱又买了一套房子.房产证只写了老两口的名字。结果,儿子和儿媳对老两口的做法产生了不满,认为现在两套房子的产权证上都没有他们的名字,两位老人显然是想把房子留给女儿。儿媳甚至对岳某说,如果房产证上没有自己的名字,那么老两口将来的养老问题她一概不负责。

问题:

1.上述案例中,岳某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岳某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答题要点:

1.岳某面临的主要困境有:

(1)社会关系问题:岳某与儿媳之间存在矛盾。

(2)情绪问题:因与儿媳产生矛盾而产生的情绪问题。

2.主要辅导策略:

(1)与岳某进行沟通,缓解其情绪问题。

(2)协调岳某与儿媳之间的关系。协助双方了解彼此的真正想法,消解误会。针对房屋产权问题,让岳某尽可能原谅儿媳以前因小事而产生的矛盾。对房屋产权的遗留问题,请岳某作一说明,强调如果儿子和儿媳能够精心照顾老人,那么他们在房屋的继承上就有优先权。让岳某与儿媳进行沟通,说明房屋产权证上没有儿子和儿媳的名字,并不是说要把房子留给女儿,这只是老人希望儿子和儿媳能够更好地照料自己的一种方式。

(3)与岳某的儿子和儿媳进行沟通,让他们明白老人对房屋产权具有决定权,而照料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