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5.22)

来源:233网校 2023-05-22 09:05:47

案例:

陈某是独生子,父母将近40岁才生下陈某,因此非常宠爱他。但是在陈某10岁时一场大病夺走了父亲的生命,之前为父亲治病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此后陈某与母亲相依为命。读书时陈某比较贪玩,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后,陈某在一家工厂工作,25岁时结婚。婚后两年,陈某的母亲去世,只留下了房子给陈某。陈某现在32岁,依旧在工厂当工人,生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孩子出生后妻子就辞职在家照顾孩子。最近工厂不景气,陈某被解雇,只能靠摆地摊来维持家用。妻子整天督促陈某去找工作,可是却没有进展,夫妻之间经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吵架。陈某在邻居的帮助下去申请社会救助,可是由于陈某和妻子有家产和工作能力,并不符合社会救助的条件。陈某由于忙于生计,与孩子相处时间少,孩子都很害怕他,再加上陈某感慨过去没有好好读书,以致学历低无法找到工作,因此对两个孩子的期望很高。最近上小学的儿子由于考试不及格,被他狠狠打了一顿,第二天儿子没有去上课。

问题:

1.以上案例中,陈某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2.假如你是家庭社会工作者,你该如何作出干预?请列出简要的干预要点。

3.该家庭属于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是什么?

参考答案:

1.陈某面临的问题主要有:

(1)个人方面:失业、孩子表现与陈某期望不符、与妻子吵架等造成情绪状况不佳,需要获得理解与支持;没有找到工作,需要进行培训以及获得就业信息等,也需要外界支持。

(2)家庭方面:一是夫妻关系问题,例如和妻子因琐事发生口角;二是亲子关系问题,对待、教育孩子方面,陈某缺乏教育孩子的技巧,而且与孩子沟通少。

(3)生活方面:家庭经济状况不佳,没有正式工作,摆地摊难以维持家庭开支,找工作不顺利,申请救助未成功,妻子照顾孩子不能外出工作。

2.针对陈某的现状,提出如下干预要点:

(1)深入访谈,和陈某一同分析和寻找问题的根源,寻求处理个人心理问题方面的辅导策略。

(2)对陈某及其妻子进行婚姻辅导,促进夫妻间的沟通,以协调夫妻双方的关系。

(3)建议陈某参加讲座或辅导,或与孩子的老师联系,学习合理教养孩子的方式和方法。

(4)建议陈某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以增强个人的就业能力,寻找稳定的工作。

(5)寻求社会资源,以缓解陈某的家庭经济压力。

3.陈某家庭现阶段属于学龄子女家庭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是:

(1)培养子女的独立性。

(2)对学校等新的机构和社会成员保持开放态度。

(3)接纳家庭角色的变化。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