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卷3

来源:233网校 2020-12-16 09:17:00

1.下列不属于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特点的是( )。

A.优先考虑服务对象的利益 

B.专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

C.约束和鼓励并重 

D.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是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难题之一,而非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特点。

2.老黄自前年老伴去世后,整日待在家中酗酒,不去上班,也不参加聚会,以致连正常的社会活动都无法参加。老黄这种行为依据( )可以被判定为异常行为。

A.行为适应性标准 

B.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C.统计学标准 

D.个体主观体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为适应性标准,即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照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环境和改造环境。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能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由于器质的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致使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带来不适,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

3.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15岁的儿童处于认知发展的( )。

A.感觉运动期 

B.前运算期

C.具体运算期 

D.形式运算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皮亚杰认为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感觉运动期(出生到2岁)、前运算期(2~7岁)、具体运算期(7~12岁)、形式运算期(12岁以上)。

4.在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的基础上,科尔伯格提出了著名的道德发展阶段论,该理论把儿童道德判断划分为三种水平、六个阶段,后习俗水平包括社会契约定向阶段和( )。

A.普遍的伦理准则阶段 

B.惩罚与服从阶段

C.相对功利取向阶段 

D.认可定向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后习俗水平又称原则水平,达到这一道德水平的人,其道德判断不仅已超出世俗的法律与权威的标准,而且有了更普遍的认识,想到的是人类的正义和个人的尊严,并已将此内化为自己内部的道德命令。后习俗水平包括两个阶段:(1)社会契约定向阶段;(2)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

5.依据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个人的问题都源于( )。

A.冲突潜在的精神 

B.人与环境的冲突

C.环境之间的冲突 

D.内在的精神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个人的问题都源于内在的精神冲突,这些冲突与早期经验有关,并且潜藏于潜意识中,理性是无法察觉潜意识的经验。因此,精神分析治疗的目标在于揭示内在冲突的根源,使个人获得自我了解并能洞察和顿悟。

6. 关于社会工作伦理决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为协助服务对象做出决断,社会工作者应在与其督导者商议以后做出伦理决定

B.为维护服务对象权益,社会工作者在服务每个阶段都应征得服务对象的同意

C.为保护服务对象隐私,社会工作者不得向利益方透露服务对象个人信息

D.为尊重服务对象选择,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应尽最大可能做到认同和接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与其督导者商议以后做出伦理决定违背了保密原则;B不是每个阶段,应该是实施干预计划阶段应征得服务对象的同意;D应该是保持接纳,而不是认同;ABD错误,答案为C。

7. 高女士所在的公司近期完成了全面装修改造。高女士已怀孕三个月,她担心公司装修污染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于是找公司领导反映自己的想法,在此过程中与领导发生了激烈争执。为此,她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根据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的需要理论判断,高女士的需要属于( ) 。

A.关系的需要

B.成长需要

C.尊重的需要

D.中介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恩·多亚尔 和伊恩·高夫 认为人类存在共同的、客观的需要 ,他们把人类的需要分为基本需要和中介需要;

中介需要是指那些在所有文化中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和人的自主的产品、服务、活动和关系的特性。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列举了 11 种中介需要,即有营养的食物和洁净的水、具有保护功能的住房、无害的工作环境、无害的自然环境、适当的保健、童年期的安全、重要的初级关系、环境上的安全、经济上的安全、适当的教育、安全的生育控制与分娩。

8.大学生小胡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利用暑期参加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的关爱老年人活动。他弹唱老人们熟悉的各区,展示街舞才艺,让老人们感受年轻人的世界。小胡的这种行为属于( ) 。

A.本能行为

B.亲社会行为

C.利己行为

D.规范性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亲社会行为指一切对社会有积极作用的行为,包括助人、遵守社会规范、友善、公共参与等,其中那些不求任何精神和物质回报的助人行为也被称为利他行为。

9.小马因伤残无法继续从事原工作,寻找工作室又屡屡碰壁,因此十分沮丧。社会工作者得知情况后,从社会环境的角度入手,协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帮助他联系职业培训学校学习新技能,还组织社区志愿者对其进行鼓励支持。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做法,充分考虑了社会环境具有( ) 。

A.平等性

B.多样性

C.层次性

D.稳定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环境的特点:多样性、复杂性、层次性、稳定性、变动性;多样性:社会环境包括影响人类行为的众多因素,小到家庭、学校、群体和组织,大到社区和国家。社会环境可能是实体性的社会群体或组织,也可能是客观存在的舆论、文化、社会制度和社会政策,涵盖了影响人类行为的不同层次和方方面面的因素。本题根据排除法可知选B。

10.丁先生夫妇结婚多年,直到40岁才生下一对双胞胎。夫妻两将孩子的生活安排得十分细致,对他们的学习要求极为严格。丁先生夫妻对孩子的教养方式是( ) 。

A.专制型

B.娇纵型

C.冲突型

D.支配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制型:家长缺少爱心或耐心,管理方式粗暴,构成专制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孩子的人格、自尊、意志、权利等不被尊重,家庭亲子关系是一种命令与服从的关系。这种教养方式易使孩子产生不信任感、戒备心理严重、自卑、消极、暴躁、懦弱、依赖或反抗权威等人格特征。B娇纵型。父母盲目的溺爱和疏于管束,构成娇纵型教养模式。在这种溺爱娇惯的家庭环境中,容易使孩子养成自我中心、骄横跋扈、疏懒散漫、贪婪无度的"霸王"心态,这种"霸王"心态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矫正,很容易发展为反社会型人格。冲突型:家庭成员间人际关系紧张、不和谐,家庭气氛失调,价值导向不一致,构成冲突型家庭教养模式 冲突型教养方式下的孩子也易形成缺乏安全感、意志力薄弱、残忍冷醋、撒谎等心理特征,且大多数有激烈的反抗性,可能出现反社会的倾向。支配型:家长过分溺爱与严加管束结合,构成支配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家长在生活方面对子女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一方面又期望过高。这种方式容易使孩子形成怯懦胆小、意志薄弱、既娇且骄、清高孤傲等个性心理特征。根据题干,答案为D。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