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卷2

来源:233网校 2020-12-14 10:29:00

1.在中国社会中,中国人的福利观念受到( )的影响。

A.互助仁慈

B.尊老爱幼

C.扶贫济困

D.儒家伦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历史上的民间慈善实践强调互助仁慈,推崇尊老爱幼、扶贫济困。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儒家文化中的伦理及秩序的观念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福利观念。

2.( )的建立与履行是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前提。

A.专业技巧

B.专业方法

C.专业理论

D.专业价值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不同于个体的价值观,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价值观,它是社会工作者专业共同体内部的一种总体的价值偏好,代表着整个专业团体内部对社会正义、服务、个人价值与尊严、人类关系重要性、社会团结等的一般看法以及对专业活动标准的认定。专业价值观的建立与履行是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前提,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区别于其他专业的一个标志。

3.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的( )原则。

A.尊重

B.接纳

C.否定

D.保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尊重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认知,还是一种道德上的实践。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更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也不能向服务对象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社会工作者可以和服务对象共同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感受和经验,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并提供尽力解决问题的建议,但社会工作者不得直接或间接迫使服务对象接受其提出的意见或建议。

4.人的需要和动物的需要的本质区别是人的需要具有( )。

A.社会性

B.需求性

C.功能性

D.独特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的需要和动物的需要有着本质的不同。人的需要具有社会性,它的发展变化受到社会生产发展的制约。即使是人的生物性需要,其实现方式也受到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制约。

5.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要,人人希望自己的个人能力得到社会的认可属于需求理论中的( )。

A.自我实现的需要

B.生理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

D.尊重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尊重的需要是指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希望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

6、社会工作者老宋主要负责养老驿站的运营工作。下列老宋的工作中,体现他具备“发展专业能力”的是()

A.评估上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并合理设计服务

B.与业内其他仰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享服务资源

C.为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政策咨询并协助维护权益

D.总结养老驿站运营的经验促成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发展专业的能力。社会工作者不是一般的服务提供者,而是运用专业方法助人并促进社会和谐及社会公平正义的专业力量。除了直接的助人活动外,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去宣传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总结服务经验,促进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同时,要求社会工作者进行严格的专业自律、自我评估,这要求社会工作者要具有专业反思和提升自己专业素质的能力。

7、关于社会福利事项对社会工作价值观影响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中国古代官方的救济行为是儒家“仁爱”思想的表现

B.西方福利国家建立前社会工作者价值观是以效率为中心

C.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内涵随社会福利思想的变化而演进

D.中国社会工作价值观更多地收西方社会福利思想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对福利体系和价值观的整体理解。

8、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重建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社会工作者与各领域的专业工作者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社会福利进步,尤其是在贫弱群体遭遇困境时社会工作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内容主要体现我国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

A.人民为本,回应需要

B.待人真诚,坦诚守信

C.廉洁公正,追求公义

D.实现自我,服务社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社会需要。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解决困难、协调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服务活动,它与人的问题和需要息息相关。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本着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着想的谦和态度,真诚地对待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及时地回应他们,并通过专业服务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应体现在社会工作的具体服务实践中,还应体现在社会福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实践中。

9.某初中班主任学生小华的周记作业中发现他有离家出走的念头,因不知如何应对而向社会工作者小刘求助。小刘找小华谈话并了解到,小华在感到不开心时就想离家出走。因此,小刘的恰当做法是()

A.与小华约定当他不开心时要第一时间找小刘倾诉

B.与小华的父母约定每周需与社会工作者沟通一次

C.与小华最要好的朋友约定最近要更多地关心帮助小华

D.与小华的班主任约定替小华保守想要离家出走的秘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小华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离家出走的行为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当服务对象面临危机时,社会工作者必须第一时间进行介入。BCD,属于间接介入,A属于直接介入,且体现了及时性,社工工作者倾听服务对象的想法,帮助其疏导情绪,有利于促进其正确面对困难。

10、社会工作者向项目主任反映,近期他与服务对象刘大爷交谈时得知,老人年轻时曾因盗窃罪服过刑,但他觉得自己很冤枉,这让小张在接受刘大爷和开展服务时有压力。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实践原则,项目主任应建议小张()

A.坦率告知刘大爷自己无法继续服务

B.向刘大爷坦诚分享自己的压力感受

C.立即像机构报告刘大爷的个人背景

D.理解刘大爷的以往经历并尝试接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1.接纳;2.非评判;3.个别化;4.保密;5.当事人自决;

接纳: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作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绝不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对服务对象而言,他们每个人都有权利获得专业社会工作者提供的专业服务。故本题答案为D。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