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综合能力模拟题(9.30)

来源:233网校 2020-09-30 00:00:00

1.石某长期受到丈夫的虐待。在与石某的交流中,社会工作者了解到石某与丈夫结婚时双方感情融洽,互敬互爱。婚后丈夫想要一个男孩,石某生下的却是女孩,从此丈夫开始对石某不断打骂、虐待。石某也认为生不出男孩是自己无能,对丈夫逆来顺受。如果采用增能理论介入,社会工作者应该(  )。

A.帮助石某认识不生男孩不是自己的错

B.帮助石某认识自己的权利

C.对石某进行家庭治疗

D.在社区中宣传男女平等

E.帮助石某加入女性维权互助小组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强调尊重受助者,帮助其增强权能.让他们对自己的问题和需要进行自主判断,并鼓励有相同处境的受助者建立互助团体,在团体中促进个体意识的觉醒,摆脱无力感,建立自尊心,共同推动社会公平与正义。

2.金晓结婚后一直和丈夫两个人生活在一起,金晓生了孩子后,婆婆就搬过来与他们一起生活,顺便照看孙女。时间久了,金晓与婆婆之间的矛盾慢慢增多,金晓不习惯婆婆的老旧思想,而婆婆也看不惯金晓的各种行为。因为孩子的饮食问题,婆媳终于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婆婆一气之下搬回了自己的家中。从来没有单独带过孩子的金晓一下子乱了手脚,每天忙得连饭都不能按时吃。金晓的丈夫工作较忙,也无暇照顾她们母女,于是金晓找到社会工作者小凡帮忙,小凡运用任务中心模式协助解决金晓的问题所需要具备的条件有(  )。

A.金晓反思自己的早期生活经验

B.金晓觉得有能力处理婆媳关系的问题

C.金晓承认婆媳存在沟通不良的事实

D.金晓认为婆媳沟通不良是个问题

E.金晓愿意改善婆媳关系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任务中心模式在运用任务实现目标过程中非常关注服务对象的自主性。任务中心模式认为,服务对象的自主性包括两个方面的主要内容:①服务对象具有处理自己问题的权利和义务,即由服务对象自己决定是否需要处理问题、处理什么问题以及怎样处理问题等,提高服务对象的参与程度;②服务对象具有解决自己问题的潜在能力,即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介入过程中尽可能发挥服务对象自身拥有的潜在能力,提高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

3.冯玉刚因为双腿残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待在家中情绪非常低落,觉得自己特别无能。社会工作者张迈了解这一情况后,对他做了心理辅导,帮助冯玉刚发现自己的优点,并且联络社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为其申办了商店的营业执照,并且享受免税优惠。通过张迈的帮助,冯玉刚重新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相信自己也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张迈在对冯玉刚进行帮助的过程中,扮演了(  )等角色。

A.教育者

B.使能者

C.倡导者

D.联系人

E.治疗者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在服务工作计划的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扮演的角色包括:①使能者;②联系人;③教育者;④倡导者;⑤治疗者。其中,使能者,即社会工作者运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发挥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有效改变;联系人,即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与拥有资源的服务机构联系,使服务对象能够获得合适的服务;治疗者,即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消除或者减轻服务对象的困扰。

4.某组员对小组充满好奇和期待,希望与其他组员或社会工作者建立良好的互动,但又不无疑惑和焦虑,怀疑小组的能力和价值,担心社会工作者和其他组员对自己的态度,对小组活动既投入又逃避。社会工作者面对上述组员的反应,可以如何处理?(  )

A.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

B.帮助小组组员澄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

C.协助组员从中获得新的认知

D.制定小组规范

E.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在小组的开始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①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②帮助小组组员澄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③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④制定小组规范;⑤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5.社会工作者小周把成长小组前两次聚会的目的确定为帮助组员建立互相信任关系,他希望运用沟通和互动技巧介入。聚会时,小周一方面专注倾听组员的问题,另一方面理解组员所代表的信息和感受。当发现某位组员说个不停时,小周会以该组员能接受的方式进行小结,并邀请沉默不语的组员发言。小周的介入焦点是(  )。

A.评估个别组员的问题

B.制造机会让组员表达

C.培养组员积极倾听他人意见

D.制定小组规范

E.培养小组的凝聚力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①主动与组员沟通,建立信任关系;②创造机会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组员间的相互回馈和关怀自然地产生信任;③寻找并强调组员之间的相似性;④澄清组员之间的可能误解;⑤培养组员积极倾听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