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摸底测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10-17 00:00:00
  • 第1页:一、单项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小月转学后,从来都不举手发言,每当老师点名让他发言时,知道正确答案的他却总是紧张得说不出来。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江通过与小月的沟通了解到,小月认为自己是从农村来的,普通话不标准,怕同学嘲笑。小江告诉小月:同学们知道他说话不标准,但没有人看不起他,多练习普通话就会比较标准的,这样同学和老师都会更喜欢他。小江的这种做法依据的理论是( )。

    A.增强权能理论

    B.精神分析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认知行为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理论的实务原则中,界定对服务对象问题看法的原则有:(1)服务对象的问题不是固有的,服务对象的问题及其行为都是学习得来的,所以,也是可以经由学习改变的;(2)问题的外在性与内在性,在认知行为理论看来,服务对象的问题不仅仅是外在行为层面的问题,更是认知的结果,个人能力不足、习惯性思维都可能造成个人认知错误,以致无法作出正确的行为;(3)服务对象及其处境的差异性,强调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注意服务对象问题及其处境的独特性是正确界定和评估其问题的前提。

    2.小刘比较调皮,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是一个“坏孩子”。社会工作者在与其交流中发现,小刘也认为自己是坏孩子,经过交谈,小刘也很想成为好孩子。根据认知行为理论,社会工作者最适当的做法应当是( )。

    A.让老师和同学改变对小刘的看法

    B.为小刘提供功课辅导以提高成绩

    C.帮助小刘宣泄早期不愉快的情绪

    D.帮助小刘改变是“坏孩子”的看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学派认为,帮助服务对象的关键是协助他(她)自助、自立,使其能够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成为自己的咨询者和帮助者,以达到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的效果。

    3.依据平卡斯和米纳罕的理论,社区属于( )。

    A.正式系统

    B.社会系统

    C.原生的系统

    D.非正式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系统理论与社会工作专业坚持的“人在环境中”的观点是一致的。平卡斯和米纳罕将人们生活于其中的社会环境分成三类:(1)非正式的或原生的系统,如家庭;(2)正式系统,如社区;(3)社会系统,如学校等。

    4.下列不属于影响社会支持程度的因素的是( )。

    A.社会因素

    B.环境因素

    C.个人因素

    D.发展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来说,影响个人社会支持程度的因素有三个方面,即发展因素、个人因素、环境因素。

    5.下列关于个案工作说法错误的是( )。

    A.个案工作非常注重发掘和运用服务对象自身及其周围环境的资源和能力

    B.个案工作是一门专业的工作方法

    C.个案工作的工作过程是间断的

    D.个案工作是社会工作者运用自己的专业方法影响服务对象的过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是一连串的工作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运用自己的专业方法影响服务对象的过程,个案工作非常注重发掘和运用服务对象自身及其周围环境的资源和能力,以增进服务对象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

    6.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这属于( )。

    A.现实情况反思

    B.直接影响反思

    C.人格发展反思

    D.情绪控制反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正确分析和理解自己的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这种辅导技巧比较关注反映服务对象内心的感受和想法。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其中,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G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

    7.“让服务对象从事自己所担心害怕的事,从而使情绪、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呈现出来”,这种技巧是( )。

    A.冒险

    B.鼓励

    C.劝说

    D.忠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冒险,即让服务对象从事自己所担心害怕的事,从而使情绪、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呈现出来。

    8.( )提出了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

    A.罗杰斯

    B.林德曼

    C.班杜拉

    D.米纽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世纪60年代初,米纽秦总结自己的实际辅导经验提出结构式家庭治疗法。

    9.在服务过程中,对案主的兴趣、自我防卫机制等资料的收集,这些资料的收集是属于( )。

    A.生理方面

    B.心理方面

    C.价值观方面

    D.能力方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人资料包括服务对象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其中案主的兴趣、自我防卫机制属于心理方面的资料。

    10.小赵将社区中一些同样经受网络成瘾困扰的青少年组成一个互助小组,大家在小组中共同分享经验,一起努力戒除网瘾,努力适应现实社会。这体现了小组工作的( )特点。

    A.小组活动的治疗性

    B.注重团体的动力

    C.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

    D.强调小组成员的民主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开展的小组工作,是由社会工作者指导的,将两个以上且具有共同的或相似的社会问题的成员组织在一起而开展互动性活动的团体。正是由于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组员一般会对小组产生认同感,组员之间具有较高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力,进而形成特定的小组文化和社会关系氛围。

    11.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组织了一个“周末小组”,他希望通过这个小组的活动,能让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这种小组形式属于(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成长小组的工作宗旨就是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更大限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12.社会工作者江珊在社区中组织了一个解决家庭矛盾的小组,小组成员侯大爷向江珊诉苦,说家人抱怨他脾气大,经常向家里发火,都不理解他退休后在家的感受。江珊听完侯大爷的诉说后,让另一名组员和侯大爷共同模仿家人与他的对话过程。江珊的做法是为了( )。

    A.协助侯大爷认清自己的问题

    B.协助侯大爷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

    C.协助侯大爷澄清自己和他人的感受

    D.增强侯大爷在小组外的行为责任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间接干预法的技巧主要有:(1)利用小组治疗元素;(2)运用角色扮演的方法;(3)运用行为改变的技巧;(4)使用一些家庭作业;(5)运用结构化组员角色的技巧。其中,运用角色扮演的方法,即通过情境再现的方式协助组员澄清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帮助成员预演行动计划,从而促成组员行动的改变。

    13.在小组讨论中,社会工作者小龙对其中一位成员说:“你能具体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吗?”小龙的这种提问方式属于( )。

    A.封闭式的提问

    B.开放式的提问

    C.深究回答型的提问

    D.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小组讨论中,通常有五种提问类型:(1)封闭式的提问,如“是不是”;(2)深究回答型的提问,社会工作者可以用“描述”“告诉”“解释”等词提问;(3)重新定向型的提问,如“刚才小李提到了这个问题,其他组员对这个问题是怎样想的”;(4)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如“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谁能对此总结一下吗”;(5)开放式的提问,如用“怎样”“为什么,,等词提问。在小组讨论中,社会工作者可根据不同的情况和时机运用不同的提问万法。

    14.在社会策划模式中,( )是收集和分析资料,以及系统分配时间和动员资源。

    A.行动目标

    B.过程目标

    C.实施目标

    D.任务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社会策划模式中,任务目标是解决实质性的社区问题,过程目标是收集和分析资料,以及系统分配时间和动员资源。社会策划模式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以解决实质性社会问题为主要工作取向。

    15.( )模式以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区作为过程目标。

    A.地区发展

    B.社会策划

    C.社区照顾

    D.个案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强调动员家人、社区居民参与志愿者开展服务,在社区中建立互助互爱的关系。从社区照顾的定义中可以看出,社区照顾的过程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区。

    16.小月刚上大学,班上有30位女同学,只有她骨瘦如柴,体重远低于正常标准,但她还以此为美,坚持每天只吃一顿饭,不吃早饭和晚饭。根据( ),这是一种异常行为。

    A.统计规律

    B.社会规范与价值

    C.行为适应性

    D.个体主观体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统计学标准是指,与大多数人相似或一致的行为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不一致或严重偏离则会被认为是偏差或反常行为。

    17.了解社区的( ),不仅有利于了解社区居民的参与动机,而且有助于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

    A.权力结构

    B.文化特色

    C.地理环境

    D.人口状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基本情况包括以下几方面:(1)社区的地理环境;(2)社区内的人口状况;(3)社区内的资源;(4)社区内的权力结构;(5)社区的文化特色。其中,了解社区的文化特色,不仅有利于了解社区居民的参与动机,而且有助于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

    18.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解决问题,这指的是权能发生的( )。

    A.理论层次

    B.个人层次

    C.集体层次

    D.环境层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权能一般发生在三个层次上:(1)个人层次,包括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解决问题;(2)人际层次,指的是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经验;(3)环境层次,指能够改变那些不利于个人权能发展的制度安排。

    19.下列有关人格结构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弗洛伊德将人格分为本我、自我、超我

    B.面对人格失调问题,弗洛伊德认为应将治疗的焦点放在对本我的强化上

    C.本我由内驱力和欲望组成

    D.自我包括意识和前意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面对人格失调问题,弗洛伊德认为应将治疗的焦点放在对自我的强化上。

    20.认知行为理论是社会工作常用的重要理论,它来自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学说和阿德勒的认识理论。根据认知行为理论,社会工作者在助人过程中应该着眼于帮助服务对象( )。

    A.改变自己的看法

    B.努力宣泄情绪

    C.行为发生转变

    D.改善生活环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21.下列选项中关于精神分析理论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意识是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觉察的想法与感受

    B.人的心灵是由意识、表意识与潜意识构成的

    C.潜意识对人的行为的影响是无所不在的

    D.潜意识是一种低级的心理过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弗洛伊德认为,人的心灵是由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三部分构成的。人的任何精神活动的根源是潜意识,它对人行为的影响是无所不在的。

    22.认知学派认为,在认知、情绪和行为三者当中,认知扮演着( )的作用。

    A.研究与管理

    B.中介与协调

    C.资源筹措和政策影响

    D.倡导和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知学派认为,在认知、情绪和行为三者当中,认知扮演着中介与协调的作用。认知对个人的行动进行解读,这种解读直接影响着个体是否最终采取行动。


    23.家庭生命周期的发展过程正确的顺序是( )。

    A.形成期——发展期——扩展完成期——收缩期——解组期

    B.收缩期——发展期——形成期——解组期——扩展完成期

    C.形成期——扩展完成期——发展期——收缩期——解组期

    D.形成期——收缩期——扩展完成期——发展期——解组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家庭自身有一个发展变化的周期,从两人组成家庭的形成期到增添第一个孩子进入发展期,再到家庭基本结构稳定的扩展完成期,孩子逐渐长大离开家庭之后进入收缩期,直到所有孩子离开家庭完成收缩期,最后家庭面对解体的解组期。

    24.小高就职的社会服务机构在年终时邀请专家举行了一场专题讲座,讲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原则和方法,协助员工评估自己的技术潜能和事业前程,拟订实现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的职业发展计划,机构管理者开展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 )。

    A.降低员工的职业倦怠

    B.满足员工自我实现的需求

    C.增进员工对工作的兴趣

    D.掌握员工的个体差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中每个员工都有自我实现的愿望,因此,机构管理者要协助员工制订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方案,使其有机会评估自己的技能、潜能和事业前程,将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25.自我为了消除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所采取的方法是( ),包括阻挠或掩饰不被允许的或不被赞同的欲望以减少内心冲突。

    A.转移

    B.转介

    C.防卫机制

    D.否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防卫机制是自我为了消除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所采取的方法,包括阻挠或掩饰不被允许的或不被赞同的欲望以减少内心冲突。防卫机制是一种自我调适的方法,包括正向和负向的。

    26.某社区有一些居民家里的宠物狗经常在小区内随地大小便,引起了其他居民的不满,甚至发生过口角。社会工作者决定运用地区发展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下列的做法中,较为适当的是( )。

    A.建议在小区空地开辟一块遛狗专用区

    B.拟订居民文明公约,交由社区大会讨论

    C.召集双方居民代表一起讨论协商解决问题

    D.制订多个解决方案,交由双方居民代表投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是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提高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是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之一。只有C项符合。

    27.ABC理论是在( )的影响下提出的。

    A.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B.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C.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D.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对人心理失调的原因和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比较有影响的ABC理论。A代表引发事件,是指服务对象所遇到的当前发生的事件;B代表服务对象的信念,是指服务对象对当前所遭遇事件的认识和评价;C代表引发事件之后出现的各种认知、情绪和行为。

    28.林丹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市重点中学,而且中考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但是,班主任老师发现林丹在高中的学习状况不理想,感觉他学起来很吃力,甚至跟不上大家的进度。社会工作者专门找到林丹的班主任,商量着如何提高林丹的学习。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

    A.直接影响

    B.间接治疗

    C.现实状况反思

    D.心理动力反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可以运用的技巧比较多,包括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两大类。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直接对服务对象进行辅导、治疗的具体方法。直接治疗技巧有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和反思性直接技巧的区别。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不关注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和想法,受助方比较被动,主要包括支持、直接影响和探索—描述—宣泄。探索—描述—宣泄是指让服务对象描述和解释自己困扰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提供必要的情绪宣泄机会,从而减轻内心的冲突。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关注其感受和想法,是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身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间接治疗技巧的运用对象很广,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这就把个案工作服务介入的焦点从服务对象个人扩展到了服务对象周围的其他社会成员。

    29.为了帮助父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社会工作者告诉父母运用习俗水平的道德判断原则来教育孩子。在这个原则下,父母可以( )。

    A.用处罚来减少孩子的不良学习习惯

    B.用父母的权威来要求孩子服从

    C.用称赞来引导孩子成为父母心中喜欢的孩子

    D.循循善诱地告诉孩子学习是人生的大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习俗水平的第一阶段是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处在该阶段的儿童,个体的道德价值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导向,顺从传统的要求,符合大家的意见,谋求大家的赞赏和认可。总是考虑到他人和社会对“好孩子”的要求,并总是尽量按这种要求去思考,他们认为好的行为是使人喜欢或被人赞赏的行为。

    30.服务对象:“现在找工作,用人单位很注重外貌,我要是长得漂亮就好了……”社会工作者:“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但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啊。就比如说我吧,工作和家庭都不错,可我的个子不高,在北方这个都是高个子居多的城市,也有别人嘲笑过我,后来我就想明白了,要求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事情。”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 )技巧。

    A.反映感受

    B.理性功课

    C.自我表露

    D.同理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的影响技巧之一是自我表露,即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袒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31.理论对于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其作用首先在于( )。

    A.帮助专业建立权威地位,取得在社会中的合法性

    B.有效地解释和理解人们的需要

    C.指导社会工作者服务

    D.在实践中帮助人们建立满足各种需要的途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理论对于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其作用首先在于帮助专业建立权威地位,取得在社会中的合法性。社会工作专业的权威性和合法性,首先取决于社会工作专业理论能否有效地解释和理解人们的需求,并且在实践中帮助人们找到解决问题、满足需求的途径。

    32.在增强权能理论的基本假设中,社会工作者与受助者的关系是一种( )关系。

    A.施与受

    B.关爱与包容

    C.理解和尊重

    D.合作性的伙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增强权能理论的基本假设,社会工作者与受助者是一种合作性的伙伴关系。社会工作者关注的焦点在于受助者与环境之间是否能够实现有效互动,从而能实现自己。

    33.对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评估中,网络的组成,包括人数、网络所包括的人员类型、网络中人们之间的距离是指网络的( )。

    A.结构

    B.效果

    C.内容

    D.表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评估包括结构和内容两方面。结构指的是网络的组成,包括人数、网络所包括的人员类型、网络中人们之间的距离等。内容指的是网络所发挥的功能,一般分为工具性支持和表达性支持。

    34.小刘从小生活在一个暴力家庭,父母常常吵架,每次吵架后,小刘就会被父母当作出气的对象,以至于小刘后来不敢与人说话,不敢走上社会,社会工作者试图将小刘的这种痛苦的生活经历转化为对其生活有意义的经验,社会工作者这样做的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存在主义理论

    C.社会支持理论

    D.认知行为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理论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在实务中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帮助受助者重新理解过去的经历的意义,并将过去的生活和经验梳理清楚。

    35.小张从小比较自卑,没有什么文化,结婚后,也没有找到好工作,一直做零工。夫妻两人想要个孩子,可是过去好长时间了,也一直没怀上,婆婆天天骂小张,认为是她无能,不能给夫家带来孩子,小张也非常羞愧,觉得自己真的很无能,只会连累了大家。社会工作者依据( )理论,帮助小张认识到不是她无能,而是婆婆把这种无能的意识强加给她,她自己是有能力改变这种状况的。

    A.精神分析

    B.人本主义

    C.增强权能

    D.认知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是指增强人的权利和能力。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认为,个人需求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由于环境对个人的压迫造成的,社会工作为受助人提供帮助应该着重于增强受助者的权能,以对抗外在环境和优势群体的压迫。由此可知,社会工作者依据的是增强权能理论。

    36.关于后现代主义的特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反对任何统一化的企图

    B.后现代是一个整体时代

    C.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

    D.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其标志是机械论世界观已经陷入了不可克服的危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后现代主义的五个特征包括:(1)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其标志是机械论世界观已经陷入了不可克服的危机;(2)后现代是一个告别了整体和统一性的时代;(3)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4)后现代的基本经验是完全不同的知识形态、生活设计、思维和行为方式;(5)反对任何统一化的企图。

    37.心理支持、情绪支持属于( )。

    A.表达性支持

    B.引导性支持

    C.工具性支持

    D.社会网络支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具性支持包括引导、协助、有形支持与解决问题的行动等;表达性支持包括心理支持、情绪支持、自尊支持、情感支持、认可等。

    38.创造一种有利的辅导环境,让服务对象接近自己的真实需要,变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人,这是( )的观点。

    A.认知行为模式

    B.家庭治疗模式

    C.危机介入模式

    D.人本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本治疗模式认为,有效的辅导方式不是运用具体的辅导技巧消除服务对象的困扰,而是创造一种有利的辅导环境让服务对象接近自己的真实需要,变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人。

    39.在地区发展模式中,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略是指( )策略。

    A.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B.社区教育

    C.团结邻里

    D.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团结邻里主要是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略。社区工作者一般会组织多元化的活动鼓励居民参与,推动建立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

    40.个案管理的运作具备经过各项服务的协调实现服务的合理配置和( )的双重功能。

    A.强调服务的效率

    B.能充分运用案主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C.处理方式有弹性,能按事情的变化而修改处理的方法

    D.对案主的能力、需求和其他状况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运作具备双重的功能:(1)经过各项服务的协调实现服务的合理配置,即通过计划和协调服务提供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来保证服务对象获得最合理、最完整的服务;(2)强调服务的效率,在成本效益的原则下运用社会资源与提供相关的服务。

    41.白晨在向社会工作者小智诉说家中的不幸时,抱怨自己的老公太无能,挣钱少,自己的生活压力非常大。小智对白晨的遭遇表示同情,同时向她诉说自己家里的情况也不是很好,丈夫患有慢性疾病,家里的一切都得她来照顾。在这个过程中,小智运用的技巧是( )。

    A.对质

    B.建议

    C.忠告

    D.自我披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影响性技巧主要包括:(1)提供信息;(2)自我披露;(3)建议;(4)忠告;(5)对质。其中,自我披露是社会工作个案会谈的一种影响性技巧,即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袒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42.ABC理论中,C代表( )。

    A.引发事件

    B.事情的引起的原因和结果

    C.服务对象的信念

    D.引发事件之后出现的各种认知、情绪和行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对人心理失调的原因和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比较有影响的ABC理论。A代表引发事件,是指服务对象所遇到的当前发生的事件;B代表服务对象的信念,是指服务对象对当前所遭遇事件的认识和评价;C代表引发事件之后出现的各种认知、情绪和行为。

    43.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强调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感受到的来自过去、现在以及问题处理三个方面的压力有关,这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

    A.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

    B.对人的价值的假设

    C.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

    D.对社会环境的假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包括:(1)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2)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3)对人际沟通的假设;(4)对人的价值的假设。其中,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即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强调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感受到的来自过去、现在以及问题处理三个方面的压力有关。

    44.社会工作者组织一个讨论小组,你认为参加这个小组的人数为( )个人比较合适。

    A.3

    B.5

    C.8

    D.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不同规模的小组具有不同的功能,5人的小组比较适合讨论问题,8人的小组最容易完成任务,而活动性、辅导性或教育性的小组规模可以稍大些。

    45.在小组工作转换阶段,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是( )。

    A.协助者

    B.决策者

    C.治疗者

    D.领导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不同阶段的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转换阶段,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小组的协助者和引导者。

    46.宝宝六个月了,爸爸妈妈逗她时,她会微笑;见到陌生人时,她没有什么表情。根据鲍尔比的依恋理论,宝宝正处于( )。

    A.前依恋关系阶段

    B.形成中的依恋关系阶段

    C.鲜明清晰的依恋关系阶段

    D.纠正目标的依恋关系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英国心理学家鲍尔比把依恋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前依恋关系阶段、形成中的依恋关系阶段、鲜明清晰的依恋关系阶段以及纠正目标的依恋关系阶段。形成中的依恋关系阶段强调促进与重要成人保持联系的行为。此时,婴儿显示出“选择性的社会微笑”,这发生在认出熟悉脸孔的过程中,对不熟悉脸孔则较少作出微笑反应。

    47.56岁的叶先生来到社区居委会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他说他的妻子是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比他小5岁,近一段时间脾气特别暴躁,这可能与两人婚后一直未生育有关,妻子现在怀疑他出轨,对他很冷淡。叶先生觉得很无辜,因为他从未有过外遇,也从没想过要离婚。针对叶先生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协助他们夫妻冷静审视婚姻,学习夫妻的相处之道

    B.协助他们夫妻重新审视家庭,了解家庭暴力的伤害

    C.协助他们夫妻增强责任意识,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D.协助他们夫妻重塑事业观念,定位职业转型的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项错误,题目并没有体现家庭暴力。C项错误,叶先生夫妻之间的关系在于其妻子可能处于更年期,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存在问题,并不是责任意识的问题。D项错误,题干只是说明妻子是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没说要进行职业转型。

    48.小赵对猫有着强烈的抗拒心理,见到猫时会表现出恐惧,甚至浑身颤抖。最近,还为此事影响了与家人朋友的关系,家人带着他向社会工作者小俞求助。社会工作者小俞了解小赵的情况后为其提供服务。下列小俞的做法中,符合精神分析理论的是( )。

    A.询问小赵惧怕猫的原因,并极力改变她的错误认知

    B.帮助小赵尝试触摸猫,通过多次接触进行脱敏治疗

    C.询问小赵曾经的早年经历,了解小赵排斥猫的原因

    D.联系小赵的社会支持网络,帮助其缓解内心恐惧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个人的问题源于内在的精神冲突,这些冲突与早期经验有关,并且潜藏于潜意识中,理性无法觉察潜意识的经验,故答案选C项。

    49.根据存在主义理论,社会工作者应协助服务对象( )。

    A.发掘造成问题的潜意识

    B.自主觉察非理性的思维方式

    C.协调人与环境间的关系

    D.发现自身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理论从存在出发,分析人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帮助服务对象发现和发挥自身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50.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林近发现高三(3)班的小强学习成绩突然下降,且失落、易怒,还多次与同学因小事发生争吵。小林通过多方走访了解情况,小强的父母正在闹离婚。根据生态系统理论,小林适宜的做法是( )。

    A.鼓励小强正视现实并提升应对问题能力

    B.深入分析小强与父母及同学的互动关系

    C.引导小强正确看待父母想要离婚的事实

    D.将服务聚焦于小强个人学习能力的提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的关键在于将服务对象放在一个有层次的系统之中,将服务对象与其所生活的环境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来看待,通过改变系统来实现个人需要的满足。

    51.存在主义社会工作认为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下列符合存在主义理论的是( )。

    A.人格基础是个人进行自由选择的前提条件

    B.个人能够选择的行动必然受限于社会规范

    C.个人选择的自由包括免除责任的自由

    D.个人选择的自由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人的自由表现在选择和行动两个方面。只有通过自己所选择的行动,人才能认识到自由,因为人的本质是由自己所选择的行动来决定的。人类能够通过个人的自由去创造或界定自我,人格和社会结构是自由的人们选择的结果。因此,人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即人的自由不包括免除责任的自由。存在主义认为,个人的自由首先表现在他认识到由于受传统文化和习俗的束缚而缺乏自由。在存在主义看来,任何一个决定都可能在带来自由的同时,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可能意味着痛苦乃至恐怖的结果,因为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人们来承担的。

    52.社会工作者小可在小组工作中尊重组员之间的差别,注重每个组员的内在价值和能力,鼓励他们自由表达,协助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能力。上述小可的做法所依据的是( )。

    A.人本主义理论

    B.增强权能理论

    C.生态系统理论

    D.社会支持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本主义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小组工作的基本价值是:①强调人的内在价值和能力;②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彼此负有责任;③个人具有归属与被包容的权利;④人们具有参与和被聆听的权利;⑤人们具有自由表达的权利;⑥群体成员之间是有差别的,每个人的差别都要得到尊重;⑦人们具有质疑和挑战专业人员的权利。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小可的做法所依据的正是人本主义理论。

    53.服务对象:“我受不了父母对我的态度,真想离家出走,一走了之。如果父母知道一定会急疯的……”

    社会工作者:“你能考虑到父母的心情,也知道自己的行为,说明你不想用这种不辞而别的

    方式伤害他们……”

    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心理动力反思

    B.间接影响

    C.探索—描述—宣泄

    D.直接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X-.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比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

    54.小刘是一位七岁孩子的母亲,他总对自己不满意,希望她今后孩子比自己优秀,却又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这让她感到非常焦虑。社会工作者根据多次会谈收集的信息,为小刘的个案服务方案制订了下列服务目标:①降低小刘对孩子的过高期待;②改变小刘的自动化思考模式;③强化亲子沟通能力;④增强小刘的自控能力。根据上述服务目标,社会工作者有可能采用的服务模式是( )。

    A.认知行为模式

    B.心理社会模式

    C.任务中心模式

    D.精神分析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理论将认知用于行为修正上,强调认知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重要性,强调内在认知与外在环境之间的互动,认为外在的行为改变与内在的认知改变都会最终影响个人行为的改变。

    55.服务对象小贾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靠低保金生活,最近她查出甲亢,需要终生服药,多种困难使她丧失了生活的勇气,产生了自杀念头。社会工作者小林了解情况后,运用危机介入模式开展服务,在个案会谈过程中,小林首先( )。

    A.澄清小贾的非理性信念

    B.确定将要完成的各项任务

    C.了解小贾童年主要经历

    D.迅速厘清小贾的主要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是围绕着危机展开的。由于服务对象处于危机的状态中,所以社会工作者必须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解决服务对象的困扰,让服务对象摆脱危机的影响。其特点是:(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2)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3)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56.服务对象:“大学三年级后,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我,我就更不爱学习了,感觉读书没有意思,想找份工作干就得了。”根据人本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回应是( )。

    A.“你的老师和同学不喜欢你吗?也许是你误会了吧!”

    B.“你不用功读书,当然成绩不会好,老师怎么会喜欢你呢?”

    C.“你想自食其力相当不错,但读书还是很重要,你可以两者兼顾。”

    D.“你读书遇到困难,想找份工作,还是有责任的,你将来有什么打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罗杰斯指出能够充分运用自己各种潜在能力的人有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能够准确领悟周围的人和事物,具有基本的安全感,是理性的人;二是能够充分把握每一时刻,珍惜和享受生活,适应力强;三是能够依据自己的真实愿望选择生活方式,并勇于承担行为的责任,忠于自己;四是面临众多的选择,而且能够体会到心理上的极大自由;五是积极生活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具有丰富的创造力。

    57.中学生娜娜上课经常睡觉,回家就玩游戏,不做作业。父母批评她,她就赌气说不上学了,父母也经常因为教育娜娜的意见不统一而争吵不休。为此,父母带着娜娜向社会工作者求助。老周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让娜娜一家呈现冲突的过程,以分析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互动方式。老周运用的技巧是( )。

    A.角色扮演

    B.重演

    C.反映感受

    D.澄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演,即让家庭成员实际表现相互交往冲突的过程,呈现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交往方式。

    58.服务对象:“我对现在的人际关系很失望,觉得朋友也都不可靠。你看过网上那些视频吗?朋友也会出卖你的。”

    社会工作者:“你觉得朋友总是让你很失望,你不相信他们,可关系是相互的,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

    A.自我披露

    B.澄清

    C.认知重塑

    D.对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质。即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

    59.“展帆计划”是一项针对贫困残障儿童的服务项目。该项目采用个案管理的方法,联系不同的专业机构,为贫困残障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社会融入等服务。上述服务中,体现出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管理中的主要作用是( )。

    A.限定服务目标,培养自主能力

    B.清晰界定问题,明确服务方法

    C.整合不同服务,促进多元合作

    D.重视人际沟通,发展超我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是为面临多重问题的案主寻找其所需的服务网络;二是协调这个网络中的各项服务,让他们彼此相互配合,即在关注每一项个别服务提供有效性的同时,把工作焦点聚集在整个服务网络能否有效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网络中的各种服务的彼此协调上。

    60.社会工作者小付近期要开设一个自闭症儿童家长照顾技能提升小组,旨在帮助这些家长了解照顾知识,掌握自我减压技巧。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支持小组

    C.成长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的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身问题的不正确看法以及对该问题的解决方式,从而增进小组组员适应社会(生活)的知识和技能。在开展教育小组工作时,社会工作者除了要重视组员的自助外,也应重视组员间的互助,鼓励小组组员通过讨论与互相学习来增强组员的态度和能力。如家长技能训练小组、农村妇女手工艺培训小组等。根据题干社工开展的是“自闭症儿童家长照顾技能提升小组”,属于教育小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