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冲刺提分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10-26 09:50:00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助人自助的含义是( )。

A.社会工作者在协助服务对象的同时也帮助自己

B.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促进自立

C.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D.服务对象也有潜能反过来帮助社会工作者

2.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范围和人群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生变化的。下列与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扩展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从服务人群到吸食新型毒品的成瘾者

B.从服务东部发达地区扩展到西部贫困地区

C.从服务城市居民到服务进城务工人员

D.从服务贫困者到服务压力过大的企业高管

3.在某地的灾后重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一方面帮助灾民修缮受损的房屋,另一方面帮助灾民申请政府的救济款,以解燃眉之急。上述服务内容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是( )。

A.促进社会公正 

B.解救危难

C.解决社会问题 

D.缓解困难

4.社会工作者小强在一个村里开展留守儿童服务项目。他发现留守儿童中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小强设计一个多元化的服务方案,同时他本人也承担着多种角色。下列选项中,属于资源筹措角色的是( )。

A.建立留守儿童成长小组

B.帮助留守儿童建立支持网络

C.招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

D.协助留守儿童与家长建立沟通

5.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是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 )。

A.社会制度 

B.社会福利

C.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 

D.社会工作

6.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徐发现服务对象老秦正在收集安眠药准备自杀,因为老秦觉得自己已无药可救,不想再遭受病痛的折磨、耗费家里的钱财,希望可以有尊严地离开人世。小徐以前也看到过有关安乐死的讨论,个人也理解安乐死,此时小徐首先应当遵循的是(  )。

A.自主和自由原则

B.隐私和保密原则

C.改善生活质量原则

D.保护生命原则

7.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是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需要遵守的基本准则。社会工作者小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其中对服务对象应有的态度和行为方面有所困惑。下面有关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国际惯例内容表述中可以帮助小强的应该是(  )。

A.重视同事的工作,共同执行守则

B.关爱、有同理心、非评判

C.恪守公私分明,信守机构政策

D.充实社会工作知识和能力,促进专业发展,约束不当行为

8。晓萍是某机构的社会工作者,一天在与丈夫逛街时遇到曾经到机构咨询的张先生。张先生主动与晓萍打招呼,晓萍这才发现原来张先生竟是丈夫公司的老板之一,而此时晓萍的丈夫正面临着升职的关键时期,丈夫希望晓萍利用张先生这一关系帮助自己。晓萍现在所面临的伦理困境是(  )。

A.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B.保密问题

C.自我决定问题

D.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9.郑大妈向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孙雪抱怨子女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很少有时间来陪她,生活上也不能照顾她,请了个保姆来帮她料理生活。虽然子女们为她创造的生活条件很好,但她一点儿都不快乐。孙雪听了郑大妈的讲述后,心里也感觉很内疚,因为自己对父母也是这样,很少有时间回去看他们,更不能在身边照顾他们,想必父母也有与郑大妈一样的感受。此时,孙雪所遇到的伦理困境是(  )。

A.自我决定问题

B.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C.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D.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10.金融危机导致经济下滑,出口贸易下降,许多工厂倒闭。失业民工纷纷回到家乡谋生。负责农村社会工作的周某,把募捐来的有限物品分发给生活难以维持的民工。村子里原来的贫困户对此不满,觉得回乡的民工获得了优先服务的机会。周某便召开大会,向所有村民解释。上述过程中周某体现了社会工作伦理中的(  )原则。

A.公义与正义

B.差别平等

C.改善生活质量

D.真诚开放

11.陆先生,37岁,近期行为异常。经诊断,存在人格障碍。陆先生产生人格障碍的可能原因是(  )。

A.在童年时期被虐待

B.在5年前与妻子离婚

C.在2年前孩子去世

D.在一星期前与同事争吵,

12.下列关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中尊重的需要,说法错误的是(  )。

A.内部尊重,即自尊

B.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

C.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

D.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

13.某学生在某次期中考试中,估计自己的英语考试成绩为80分,但实际最终考试成绩为85分。于是,他将期末英语考试的理想成绩定为90分。根据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这反映了该学生的(  )。

A.成长需要

B.关系需要

C.求知需要

D.认知需要

14.小海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后,小海想从家里搬出来不再依赖父母,在事务所附近租房子并尝试独立生活。这属于人类的(  )。

A.社会性需要

B.特质性需要

C.直接需要

D.精神需要

15.老柯前段时间下岗后,因为没有什么技能,一直没能找到工作,每天待在家里,情绪特别的不好。在刚刚结束的一次考试中,儿子的成绩有所下降,这让本来就心情郁闷的老柯特别生气,还第一次动手打了儿子。儿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老柯的这种偏差行为应依据(  )。

A,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B.统计学标准

C.个人主观体验

D.行为适应性标准

16.小军由于交友不慎,染上了毒瘾。其家人对其十分担心,劝其戒毒。小军自己也希望可以戒掉毒瘾,过正常人的生活,可每次都半途而废。家人担心一直这样下去会危及其生命,故向有关机构寻求帮助。最后,当地的戒毒所帮他戒掉了毒瘾。这说明社会工作的目标之一是( )。

A.解救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解决社会问题

17.初二学生小玲因父亲过世,母亲身体不好,决定退学打工,减轻母亲的负担。她请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徐帮忙联系工作并请其保密。此时,小徐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将小玲的决定告知其母

B.答应小玲的保密要求

C.对小玲的想法提出批评

D.与小玲商讨适当的解决办法

18.尊重、归属和援助的需要属于莫瑞的( )。

A.生理性需要

B.使人们结合起来的需要

C.影响学生操作水平的一些需要

D.与学习任务有关的需要

19.人力资源管理对社会服务机构而言是十分重要的,社会服务机构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对服务使用者而言的意义是( )。

A.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提高服务质量

B.激发员工潜能

C.增进员工间的参与感、归属感、进而达到自我实现

D.有助于组织凝聚力形成和组织创新,使机构能够应付Et趋激烈的服务竞争

20.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对社会工作的影响始于( )。

A.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 

B.20世纪20年代的英国

C.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 

D.20世纪60年代的英国

参考答案:

1.B本题考查的是助人自助的含义。助人自助强调的是帮助受助者提升能力而从根本上解决其自身的问题,帮助其自立。

2.D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扩展。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工作专业自身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在社会工作历史上,最早的服务领域是服务贫困人群,而后逐渐扩展到在社会层面和精神层面为人们提供服务。

3.D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解救危难和缓解困难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的基本目标。本题考点在于区分二者的程度,前者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状态,后者是生活的困难。

4.C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者的资源筹措角色。弱势人群的困难有时不是社会缺乏资源,而是他们与资源之间缺乏联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筹措资源帮助受助者。志愿者的服务也是一种资源。

5.C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社会工作在传统上关注社会问题,并以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作为自己的职责。现代社会工作除了关注社会问题,还特别关注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

6.D对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尊重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认知,还是一种道德上的实践。尊重的含义不仅在于对服务对象保持符合社会文化习俗的礼节和称谓,更重要的是要认识服务对象自身的生命价值和其他基本权利,充分保障他们获得基本的资源和可靠的专业服务的权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满足他们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本案例中小徐应当遵循保护生命原则,劝慰老秦不要有自杀的想法。

7.B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规定的社会工作者对

服务对象应有的态度和行为有:关爱、有同理心和非评判。

8.D本题中,晓萍利用张先生的关系帮助丈夫,属于人情;而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及机构的相关规定,晓萍不应与服务对象发展工作以外的其他关系。故选D。

9.B社会工作是一个价值主导的专业和职业,有很强的价值关怀,社会工作者也主动地将一系列价值观运用于助人的实践中,从而影响服务对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升他们的能力,最终改善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然而,社会工作也是一种科学实践,需要通过有效的方法并结合可信的证据来实施服务计划。因此,社会工作者还应强调方法与资料等的客观性,尽量减少个人主观上的判断,并多倾听服务对象的声音与诉求,尊重服务对象的价值选择。故选B。

10.B差别平等原则即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同时又要注重服务对象的差异,在助人过程中充分把握好平等待人和个别化服务的理念。

11.A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包括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三个方面。影响人类行为的这三个方面因素并不是单独作用于人类行为,而是相互交叉影响着人类行为的发展,人格障碍一般形成于人生的早期。

12.B尊重的需要是指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即自尊,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选项B属于归属与爱的需要。

13.A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中,E是生存的需要,是指人通过各种方式维持生命有机体的存在;R是关系需要,是人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G是成长的需要。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由题干可知,某同学通过不断地学习希望自己能够不断进步。故选A。

14.D从对象的角度来划分,人的需要可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物质需要是指个体对物,如衣、食、住、行和日常用品的需要。在物质需要中既包括生理性需要,又包括社会性需要。精神需要是指人对自己的智力、道德和审美等方面的发展条件的需要,如人对学习提高的需要、创造发明的需要、贡献能力的需要、独立自尊的需要等。故选D。

15.D划分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的常用标准有统计学标准、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行为适应性标准和个人主观体验。其中,行为适应性标准是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照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环境和改造环境。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能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由于器质的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致使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带来不适,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

16.A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有:解救危难、缓解困难、促进发展。而本题所述属于解救危难的层面,帮助服务对象走出生命危机状态。

17.D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者应当遵守的原则。从遵守保密原则出发,社会工作者应当为其保密,但小玲上初二未满16岁,从保护她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她的监护人有权得知这一决定。在这一实务过程中,我们就要尊重小玲,与其一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鼓励小玲继续完成学校的学习,同时帮助小玲及其母亲走出生活困境。

18.B本题考查的是莫瑞的需要理论。莫瑞把需要分为生理性需要和心理性需要两大类。其中,心理性需要又包括两小类:(1)与学习任务有关的需要和影响学生操作水平的一些需要;(2)与人际关系有关的需要,包括使人们结合起来的需要(如尊重、归属、援助等需要)及使人们分裂的需要。

19.A

20.A本题考查的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对社会工作的影响始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