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19-08-13 08:14:00

2020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8.13)下载App在线做题

1、蒋女士在出差时遭遇车祸。住院期间,她不断地向病友哭诉车祸发生过程。病友建议她寻求社会工作者小王的帮助,她表示同意。第二天,小王与蒋女士进行了第一次会谈。蒋女士属于(       )型的服务对象。

A. 转介

B. 外展

C. 非自愿

D. 自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类型。(1)自愿型服务对象 自愿型服务对象是指那些认识到需要协助而自己主动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的,以及由他人介绍而接触社会服务机构并愿意成为其服务对象的人。(2)非自愿型服对象

2、小刚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日常生活中表现出很多反常现象,经常显得不安宁,手脚小动作多,不能安静地坐着,在座位上扭来扭去,父母将小刚送到社会工作者吴静那里寻求帮助,在通过面谈后,吴静发现,小刚表现出的种种反常现象是由于他有多动症,需要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但是,吴静所在的机构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师,在决定工作进程时,吴静应该(  )。

A. 转介其他服务

B. 自己学习心理学,帮助小刚

C. 终结服务

D. 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在决定进程时的选择。在决定工作进程时,通常有三种可能:终结服务;转介其他服务;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可终结服务的情况包括:机构缺乏合适的工作人员或缺乏具有必要技能的工作人员。在本题中,吴静需要做出的选择是终结服务。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作出终止服务的决定,吴静也有责任帮助服务对象去获得其他服务的机会。

3、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组建一个震后伤残学生家长减压互助小组,督导要求她对小组活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分别做出评估。为此,小王应向督导提供有关服务过程中的(   )信息。

A. 服务网络

B. 服务结果

C. 介入对象

D. 介入行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评估。想要知道经过介入行动后服务对象是否达到了目标,目标的实现是否是社会工作介入行动努力的结果,需要通过系统地收集介入工作、程序、和介入效果的资料来对社会工作的介入及其介入成果进行分析,以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从而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故小王应向督导提供有关服务过程中的介入行动信息。

4、澄清角色期待和义务是接案会谈的主要任务之一,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都要明确各自的角色期待。以下关于角色期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明确服务对象对自己的角色期望

B. 对比和找出双方与各自想法的差异和距离

C. 协商并达成一致的看法

D. 明确社会工作机构对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期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接案会谈的主要任务中,澄清角色期待和义务主要包含3个方面:一是服务对象对自己的角色期望,对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期望;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角色期望,对自己的角色期望。二是对比并找出双方与各自想法的差异和距离。三是协商并达成一致的看法。故选项D错误。

5、倾听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面谈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技巧,倾听最重要的是要(   )。

A. 通过语言和非语言向对方传达一个信息,“我正在很有兴趣地听着你的叙述,尝试理解你”

B. 通过肢体语言传达对服务对象的专注,以及从态度上传达内心的专注

C. 理解对方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

D. 不仅要“听”,还要“参与”,与服务对象互动,对服务对象的叙述给予适当的回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面谈中,倾听不仅是为了了解情况,也是为了建立专业关系,鼓励对方更加开放自己,以使社会工作者能更多地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倾听最重要的是理解对方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