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初级社会工作实务临考必做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6-17 11:28:00
导读:以下为2019初级社会工作实务临考必做题,大家可以在考前抽时间做一做,万一考题了呢!233网校题库,72h高能锁分>>

1、一对残疾人夫妇生了一个孩子,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和身体残障,他们照顾孩子能力有限,因此来到社会工作机构来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为他们提供(  )服务。

A.促进儿童成长健康

B.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C.救助和保护儿童

D.为其提供儿童健康成长的知识

2、大伟因交通意外导致下肢瘫痪,外出需以轮椅代步。为使大伟重新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小林采用职业康复的方法帮助他。小林实施职业康复服务的第一个环节应是()。

A.就业指导

B.职业培训

C.职业咨询

D.职业评估

3、就业救助是指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通过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岗位安置等办法,帮助其实现就业。如果低保家庭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政府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

A.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B.该家庭的成年人就业

C.该家庭有稳定收入

D.该家庭费用减免

4、士兵小高2013年年底复员,当地民政部门联络上了当地的公交公司。可是小高既无学历优势,又无专业特长,难以在新的岗位中如鱼得水。社会工作者小李决定以小组介入的方式,帮助面对同类问题或共同需求的组员,建立同辈群体支援网络,推进社会再适应。其中,介入步骤不包括()

A.小组初期:心态调适

B.小组中期:环境探知

C.小组末期:职业准备

D.小组后期:确定职业

5、特困人员小王因病抢救无效亡故,社会工作者小杨积极联系殡葬管理部门,处理丧葬事宜,并确保亡故的小王能够享受到当地制定的惠民殡葬政策。小杨的做法属于为特困供养人员(),

A.提供基本生活条件

B.提供日常生活照料

C.提供疾病治疗

D.办理丧葬事宜

6、为了促进学生在道德、学业和职业等方面发展抗逆力,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秦设计了三个小组计划,一是“友来友往”,增进同学友谊的小组;二是“亲情驿站”,连接亲子关系的小组;三是“良师益友”,促进师生关系的小组。小秦上述设计属于“抗逆力轮”方法中()的工作内容。

A.提供关怀和支持

B.提供机会,促进参与

C.促进亲社会联结

D.建立清楚一致的行为和规范

7、某机构社会工作者小林在贫困山区实施“6~10岁儿童教育与发展项目”,在设计儿童成长需要评估表时,下列指标中应被纳入到该评估表中的是()。

A.家庭安全保障能力

B.家庭的社会历史情况

C.父母的基本生活照顾能力

D.儿童的身份认同状况

8、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刚,因父母入狱,没有亲戚照顾,无人抚养。为解决小刚目前的问题,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A.联系民政部门,帮助小刚寻找领养家庭

B.招募社区志愿者作小刚的监护人

C.联系有关部门,帮助小刚寻找寄养家庭

D.劝小刚父母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来

9、32岁的丽英有一个5岁的女儿,平时性格温和的丈夫近期脾气暴躁,因夫妻拌嘴而动手打了丽英,丽英来找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经过评估发现,丽英丈夫近期工作压力很大,情绪不太稳定。据此,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A.在带丽英去医院验伤的同时,将身处风险的女儿带离家庭

B.给丽英做心理治疗,并让其接受人格测试

C.立即报警,安排丽英和女儿住进家庭暴力庇护所

D.为丽英丈夫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其学习控制情绪

10、由于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水平不高,某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开展工作时经常遇到人手不够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就通过大力宣传,招募社区中有闲暇时间、有爱心的居民参与进来,一起完成社区活动。此措施说明社会工作者在挖掘社区资源时,对()的重视。

A.人力资源

B.社会政策研究

C.辖区单位资源

D.社区宣传

1、答案:B

解析: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包括: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此题涉及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2、答案:C

解析:职业康复方法第一个环节是职业咨询,其目的是在接案后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和与就业相关的问题,进行综合考察,帮助残疾人解决职业中出现的问题。

3、答案:A

解析:如果低保家庭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政府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4、答案:D

解析:小组末期是职业准备,所以D选项错误。

5、答案:D

解析:当特困人员身故之后,应当积极联系殡葬管理部门,处理丧葬事宜。如果当地有惠民殡葬政策,应当确保亡故的特困供养人员能够享受到。

6、答案:C

解析:促进亲社会联结包括:组织学生活动;创造机会吸引父母参与学校工作;在教育和教学环节中促进师生沟通。

7、答案:D

解析:儿童成长需要评估表的内容包括:健康状况;教育状况;情绪和行为培养状况;身份认同的状况;获得建立关系的能力的状况;公共形象呈现的状况;自我照顾的技能。

8、答案:C

解析:家庭寄养服务是指社会工作者运用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方法为永久或者临时失去了家庭监护儿童选择合适的寄养家庭,并完成寄养安置的服务过程。

9、答案:D

解析:家庭暴力的干预是针对家庭中的暴力现象而开展的服务活动,通常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如妇女权益的援助、妇女平等意识的提升等。此外,还包括对家庭施暴者的心理辅导等内容,如男性的愤怒情绪控制小组,就是帮助家庭施暴者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改善冲突处理的方式。

10、答案:A

解析:挖掘社区资源中的人力资源,如培养社区骨干、招募和组织志愿者等。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