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考前提分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10-20 00:00:00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对老年人的生活安排和生活方式起决定性作用的年龄划分是( )。

A. 生理年龄 

B. 心理年龄 

C. 社会年龄 

D. 工作年龄

2、公共服务无障碍属于残疾人应享有的( )。

A. 康复权 

B. 环境友好权 

C. 文化生活权 

D. 社会福利权

3、小军今年13岁,父母入狱多年,他本来由爷爷抚养,去年爷爷去世后,在社区居委会的介入下,小军寄宿在远方亲戚家,但是亲戚对他的态度极其不好,经常用“你是罪犯的孩子”“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样的话嘲笑他,小军忍无可忍,离家出走,现与一帮青少年“小混混”玩在一起。社会工作者在为小军开展服务工作时,应该坚持(   )的原则。

A .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B .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C .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D .协助青少年具备适应社会变化、不断成长的能力

4、老年社会工作在微观层面的目的是(  )。

A .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B .让老年人获得更好的社会支持

C .协助老年人应对好年龄渐长所带来的挑战

D .协助老年人解决由于年老而带来的角色转变,维持良好的日常生活功能

5、某项调查显示,不少长期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经常会感到透支了精力和情感,甚至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这说明社会工作者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时应注意(  )

A .反移情现象

B .合理调节精力

C .移情现象

D .体察自我情绪,采取减压措施

6、机构在送养儿童进入家庭后,需要定期回访收养家庭,合适的服务是(  )。

A .类家庭

B .街头救助

C .教育培训

D .跟踪回访

7、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实务内容的最后一项是要及时结案,那么可以结案的标志是(  )。

A .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

B .评估家庭处理问题能力得到提高时

C .评估显示家庭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时

D .评估显示家庭育儿理念和态度有所改变时 

8、小丽是一位单身母亲,寻了一份打扫大街的工作,收入微薄;小丽的儿子13岁时,因患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小丽自感生存和生活压力巨大,常常焦虑不已,才35岁就已经是满头白发了,坦言生活快要把自己逼疯了。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做的是( )

A.服务对象识别 

B.调节家庭关系 

C.提供心理支持 

D.促进社会融人

9、人生生命循环最多变化的时期是( )

A.儿童时期 

B.青少年时期 

C.成年时期 

D.老年时期

10、大学生宋某为救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宋某父母年事已高且只有他一个孩子,心里悲痛欲绝,不能接受这一事实。这时,社会工作者应为这个家庭首先提供( )服务。

A.精神支持 

B.经济援助 

C.身体照顾

D.心理辅导

11、孙婆婆的老伴三年前去世,由于行动不便无人照顾,她只能搬来与儿子同住。但是三年来,儿子和媳妇总把孙婆婆锁在屋里,不允许她出门半步。在老年社会工作中,孙婆婆儿子和媳妇的这种行为属于( )

A.虐待老人行为 

B.疏于照顾老人行为

C.歧视老人行为 

D.忽视老人行为

12、社会工作者小李为社区内的企业家开办小组活动,希望通过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展示残疾人的各种能力,消除企业家长期形成的“残疾人无能”的观念,达到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目标,上述案例中,小李运用的帮助残疾人的措施属于( )的范畴。

A.医疗康复 

B.教育康复 

C.职业康复 

D.社会康复

13、王老伯腿部残疾,行走不便,日常生活处处需要家人照料,很少与外界接触。在照顾王老伯的过程中,家人感到缺乏社区的理解与帮助。针对这一问题,社会工作者可提供的综合性服务是( )

A.鼓励王老伯与外界交流 

B.协助家庭改造起居环境

C.劝说王老伯家人保持平和心态 

D.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14、现代矫正社会工作起源于( )

A.美国 

B.英国 

C.日本 

D.德国

15、企业社会工作的核心内容是( )

A.争取职工的职业福利

B.协助监督企业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

C.因地制宜开展和设计有特色的服务项目

D.兼顾公共性、公益性与多方共赢

16、刘先生一家原本非常和睦,但自从独生女儿去外地上大学后,妻子便开始不安,担心女儿不适应独立生活,常常流泪,还时常与丈夫争吵。在家庭辅导中,社会工作者应以( )理论为基础开展家庭辅导。

A.生态系统 

B.家庭系统 

C.家庭生命周期 

D.家庭关系

17、家庭结构图是社会工作者在家庭评估中经常运用的重要工具,它用图形方式来显示家庭的内在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 ) 

A.家庭内部的问题 

B.家庭与外界的联系

C.家庭的重要事件 

D.家庭环境情况

18、社会工作者吴兰为了鼓励居民参与社会活动开展了“社会大讲堂”,邀请一些专家讲解文化和养生方面的常识,并普及法律知识,受到居民的好评。这种工作方法属于( )

A.社区发展 

B.社区行动 

C.社会治安 

D.社区教育

19、下列各项不属于学校培养学生抗逆力中缓解环境危机因素的基本步骤的是( )

A.教授生活技能 

B.建立清楚一致的行为和规范

C.促进亲社会联结 

D.提供关怀与支持

20、我国政府经常通过一些宣传标语告知居民不应乱扔垃圾、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吸毒、不应在公共场所吸烟,这属于(  )。

A. 控制式教育 

B. 补偿式教育 

C. 缓冲式教育 

D. 发展式教育

参考解析:

1、答案:A

【解析】生理年龄常常是一个人日常功能发挥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生活安排和生活方式。

2、答案:B

【解析】残疾人环境友好权主要指为残疾人享有平等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的权利。消除社会性环境中阻碍残疾人参与的“物化”因素是环境友好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物理环境(各类建筑物、道路和交通设施等)的无障碍、信息交流环境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和政治参与无障碍。

3、答案:B

【解析】青少年偏差行为的产生很多缘于家庭缺失,处于社会边缘的一些青少年特别需要成年人的关爱、接纳和理解。面对本题中的小军这样遭受嘲笑与歧视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需要坚持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4、答案:D

【解析】在微观层面,老年社会工作的目的是要协助老年人解决因为年老而带来的角色转变,积极与社会保持联结,维持良好的日常生活功能。此外,社会工作者还在老年人遇到重大生活转变的时候,如住院、丧亲、入住养老机构、濒临死亡等,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支持性服务。

5、答案:D

【解析】长期做有些服务对象的工作,如患老年痴呆症的服务对象的工作,可能会让人感到倦怠,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社会工作者应当敏锐地体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及早发现工作耗竭的征兆,并采取减压措施。由此可知,D是正确答案。

6、答案:D

【解析】收养后跟踪回访。机构在送养儿童进人家庭之后,需要定期回访收养家庭,了解儿童在收养家庭的生活情况,确保送养儿童在收养家庭中适应顺利,为儿童和家庭在磨合期间遇到的问题提供及时的帮助。如果在跟踪回访期间,在收养家庭中发现了儿童保护问题,需要立即终止收养。回访的方式包括入户、电话或其他网络交流工具,如微信语音或视频等。

7、答案:A

【解析】 当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团队就可以考虑将工作推进到结案阶段,帮助家庭巩固其稳定的健康育儿状态。 

8、答案:C

【解析】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或者收入微薄,或者家庭成员身患重病、身体残疾等,或者没有劳动能力、不具备劳动条件,自身无法获取足够的收入,生存和生活压力巨大,精神或者心理易于焦虑。社会工作者需要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支持,帮助他们舒缓压力宣泄情绪。

9、答案:B

【解析】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生命循环变化最多的时期,多变、创新、反叛是青少年时期的最主要特点。

10、答案:D

【解析】老年社会工作者会处理老年人的一些认知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在有些个案中,社会工作者帮助老年人消除产生情绪问题的因素。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改变老年人的认知,帮助老年人适应他无法改变的情形。

11、答案:A

【解析】虐待老人指的是恶意对待老人,在身体、情感或心理及经济方面对老人采取非人道的做法。疏于照顾老人既包括主动地也包括被动地让老人得不到所需要的照顾,导致老人的身体、情绪或心理方面的健康衰退。

12、答案:D

【解析】社会康复的概念是:从社会的角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创造、发展和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并使残疾人享受与健全人同等的权利,达到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具体而言,针对残疾人的社会康复方案包括以下内容:(1)协助康复医师正确地诊断、有效地医治,以维持残疾人康复后的健康状况和自我照顾能力;(2)要考虑残疾人康复后应有的基本医疗设施并进行转介服务,包括地方性的医疗单位,残疾老年人、残疾儿童的疗养所及福利机构的设施;(3)家庭照顾方案的实施,康复社会工作者要与康复医师、护士等定期到残疾人家庭探访,提供康复指导;(4)要与有关机构协调,开展一切必要的和可能的社会服务项目,促使残疾人有效利用医疗设施,同时补充医疗服务的不足;(5)提供社会工作的其他专业服务,包括合法权益的维护及提供职业培训和特殊教育的机会与条件,切实解决残疾人社会适应问题,满足他们的社会福利需求,帮助他们重新参与社会生活。

13、答案:D

【解析】残疾人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单靠自己的力量很难维持和恢复自身正常的生活,再加上社会转型和体制变革的冲击,使得他们在社会竞争中处于绝对的劣势,进一步加剧了残疾人的身心伤害,妨碍了残疾人享受社会权利与履行社会职责的能力。残疾人作为特殊的弱势群体,更需要广泛的社会支持,健全的社会支持网络对于残疾人身心功能的康复、正常生活的建立、自立能力的提升以及正常社会活动的参与,甚至自我价值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14、答案:A

【解析】据考证,现代矫正社会工作起源于美国,其创始人奥古斯特斯被称为“感化社会工作之父”。

15、答案:A

【解析】考查企业社会工作的特点。由于企业独特的经济属性,企业社会工作具有以下特点:(1)争取职工的职业福利是企业社会工作的核心内容;(2)协助监督企业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维护职工福利权益;(3)因地制宜开展和设计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4)兼顾公共性、公益性与多方共赢的统一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策略。

16、答案:C

【解析】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强调家庭成员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需要会随着家庭的发展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每一个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让家庭成员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和挑战。本题案例中,女儿去外地读书后,其家庭的发展阶段出现了变化,社会工作者在家庭辅导中,帮助他们认识到家庭发展阶段的变化,逐渐适应女儿离开后的生活,正是以家庭生命周期理论为基础的家庭辅导。

17、答案:C

【解析】在家庭评估中,社会工作者经常运用家庭结构图作为评估的工具。家庭结构图是用图形方式来表示家庭的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的一些重要事件等,它帮助社会工作者迅速、形象地了解和掌握受助家庭成员的结构、成员关系以及其他一些家庭情况。

18、答案:D

【解析】从国际、国内对社区教育内涵的理解看,社区教育主要体现的是社区社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整合,其实施与成人教育和社区发展有密切的关联,基本内容包括社区内正规化的教育课程、一般非正规但有系统化学习目标的社区活动,这些活动都是以学习为核心开展的。

19、答案:D

【解析】培养学生抗逆力的方法和基本步骤包括:(1)促进亲社会联结;(2)建立清楚一致的行为和规范;(3)教授生活技能;(4)提供关怀与支持;(5)建立和表达高期望;(6)提供机会,促进参与。其中,(1)~(3)属于危机缓冲系统;(4)~(6)属于抗逆力建构系统。

20、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控制式教育内容。控制式教育,即通过一些宣传教育的活动,重点控制不守公德和秩序的行为。这种社区教育是以阻止性为主,通常是树立正面的模范去宣传理想公民所应有的态度和表现。目前政府推行的公民行为规范的教育多属控制式教育,例如通过一些宣传标语告知居民不应乱扔垃圾、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吸毒、不应在公共场所吸烟等。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