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0)

来源:233网校 2022-05-10 09:15:25
插入模块

1.胡俊不久前遭女友抛弃,整日以酒消愁,某日前来向社会工作者小杨求助。在面谈中,胡俊透露自己付出那么多,可女友说分手就分手,感觉不是滋味,他想报复女友。面对胡俊的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杨应该( )。

A.制止胡俊的行为

B.劝说女方和胡俊和好

C.通知胡俊的女友加以防范

D.通知警察对胡俊采取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开展救助的时候,最主要和需优先考虑的是要确保服务对象的安全,包括降低服务对象自己以及对他人身体和心理可能存在的潜在伤害。当社会工作者了解到服务对象的行为将会对他人造成危害时应当及时制止危害行为的发生?因此小杨应该立即制止胡俊报复其前女友的行为。

2.社会工作者小董在为社区无儿无女的老人进行服务时,时常会想起来自己故去的外婆,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外公外婆来照顾,面对这些孤寡老人时会潸然泪下,显然她把她们当做自己家人进行照顾了。小董的这种现象属于( )。

A.移情现象

B.反移情现象

C.透支现象

D.情感转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社会工作会面临许多老年人的人生问题,如疾病、伤残、死亡等,社会工作者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的晚年,对处理这些问题感到焦虑、沉重。而个人以往与老人打交道的经历,特别是跟家中老人的交往也可能会导致对老年服务对象抱有特殊的感情,出现反移情。这可能会表现为对老年人特别不好,缺乏耐心和关怀,也有可能表现为对老年人过度保护,想要“拯救”老年人,故本题中小董的这种现象属于反移情现象。

3.阳光社会工作事务所主要提供婚姻家庭服务,老张向该机构提出了生活救助方面的请求,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赵向老张说明了情况,并且告知老张如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服务。这说明小赵在接案时考虑到( )。

A. 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B. 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C. 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

D. 保证对服务对象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中的阳光社会服务事务所不能为服务对象老王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服务,所以社会工作者小赵向老张说明了情况,并告知如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体现的是社会工作者在接案的时候,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求是否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如果不相符,需要进行转介。

4.小谭结婚5年了,自女儿出生后,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近来,丈夫经常因一点小事就 对她拳脚相加。万般无奈之下,小谭带着孩子离开了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首先应提供的服务是( )。

A .协助小谭联系律师,与丈夫商议离婚

B .与庇护所联系,为小谭母女提供暂时住所

C .帮助小谭找工作,以实现经济独立

D .从增能视角出发,提升小谭的自尊和自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 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针对妇女家庭暴力的干预原则包括:(1)关注受害妇女的生命安全。(2)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3尊重受害妇女的 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4)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5)施暴者对其行 为负责并终止赛力行为。题干中,社会工作者首先应为小谭母女提供庇护所并确保其安全,故答案选B项。

5.很多妇女受到家庭暴力不报案,或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和干预,以至于演变成严重的致伤、致残和致死案件。究其原因,是因为人们普遍缺少对家庭暴力的认识,而法律中又没有制裁家庭暴力的具体条文规定。如果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开展干预,通常需要妇联、公检法司、医院卫生等多个机构的合作,采取综合干预和解决问题的策略。但是,各方的合作到目前为止缺少相应的政策和法律保障。因此,社会下作者需要加强的工作环节是( )。

A.倡导

B.资源连接

C.宣传教育

D.妇女赋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倡导指的是为了确保社会公正,站在服务对象或者受助团体的立场上,直接从事代表、捍卫、支持受助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的活动过程。倡导的前提是妇女个人存在着困难和社会保障制度的缺乏以及政策和法律保障不力等。因此,倡导的目的就是改变政策、法律和制度。从微观上而言,倡导是为了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从宏观上来说,倡导就是釆取游说、政策建议和运用传媒等方式进行政策建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