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9)

来源:233网校 2022-05-09 09:27:14
插入模块

1.老王是一名退休美术教师,退休后发挥自己的专长,主动到社区老年班教社区老人绘画,老王的行为是表达(  )的需要。

A .健康维护

B .婚姻家庭

C .经济保障

D .社会参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年人需要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因此,社会参与是老年人的重要需求。

2.老年人个案工作要经过的各阶段顺序是(  )。

A .接案—评估—介入—预估—计划—结案

B .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

C .接案—预估—介入—计划—评估—结案

D .接案—介入—预估—计划—结案—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同一般的个案工作一样,老年人个案工作通常也要经过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六个阶段。

3.小健,6岁,其父母吸毒成瘾,对其不闻不问,数天前又将小健一个人留在家里不知去向。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考虑为小健提供(  )服务。

A.支持性

B.教育性

C.补充性

D.替代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严重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服务的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健康成长。

4.医务社会工作有许多功能,其中“促进病人及其家属在行为、态度、情绪和环境方面的改变,包括社会适应、危机干预、心理辅导和社会资源方面的咨询。”属于哪一类?(  )

A. 诊断与评估 

B. 咨询与辅导 

C. 倡导工作 

D. 咨询与协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有:(1)诊断与评估;(2)咨询与辅导;(3)寻求与整合资源;(4)政策和服务倡导;(5)多专业协调与合作。其中,咨询与辅导是促进病人及其家庭在行为、态度、情绪和环境等方面的改变,包括社会适应、危机干预、心理辅导和社会资源方面的咨询。因此,正确答案为B。

5.小雨今年16岁,正在读高二,去年她在网上认识了小雷,两人经过长时间的聊天后建立了一定的感情。情人节那天,小雷约小雨在学校附近的一家餐厅见面,两人吃完饭之后,小雷提议晚上去酒吧玩耍,那天晚上两人发生了关系。一段时间后小雨发现自己怀孕了,但是怎么也联系不到小雷,小雨只好偷偷将孩子打掉,之后小雨变得极度恐慌,而且情绪变得非常容易激动。小雨的老师、同学和家长都觉得奇怪。学校社会工作者帮小雨拟订了一些方案,其中属于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方法运用的是(  )。

A.建议小雨的同学多关心小雨

B.将小雨介绍给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缓解其压力

C.安排小雨参加有类似经历的小组

D.在社区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宣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一般被称为个案工作,即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对个人或者家庭进行服务。个案工作主要是针对个人或者家庭提供服务。选项A是为小雨提供的间接服务,选项C属于小组工作方法的运用,选项D属于社区工作方法的运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