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1)

来源:233网校 2022-05-11 11:22:55
插入模块

1.随着年龄增长,独居的张大爷身体体能逐渐下降,对买菜做饭感到力不从心,在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其提供的各类服务中,属社区照顾服务的是( )。

A.联系送餐服务帮助他解决闲难

B.护送入住养老机构由专人照顾

C.劝他改变饮食习惯,食用方便食品

D.通过婚介机构为他征婚,找个老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正在由服务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即不是由机构根据自己的观点来决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是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来提供服务。本题中,独居的张大爷对买菜做饭力不从心,根据张大爷的需要,可以选A。

2.两个社区居委会通过自愿性的合作协议开展一门“居民教育”课程,一个社区出场地,一个社区找授课教师,形成一项完整的课程计划,这属于社区( )。

A.资源节约

B.资源整合

C.资源优化

D.资源共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源共享是指相邻社区都有资源,但资源的种类不同,如一个社区有丰富的场地资源,另一个社区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了改善社区环境和促进社区发展,相邻社区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获得各自的利益或达到各自的目的。

3.()指享有各种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权利,尤其是在出现即时性困难时能获得有效的社会帮助,主要包括残疾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供养和公共服务等内容。

A.残疾人教育权

B.残疾人劳动权

C.残疾人文化生活权

D.残疾人社会福利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社会福利权是指享有各种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权利,尤其是在出现“即时性”困难时能获得有效的社会帮助,主要包括残疾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供养和公共服务等内容。

4.黄女士的丈夫有婚外情,常不回家,对家里的事情漠不关心。黄女士感觉十分痛苦,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合适的处理方式是( )。

A .倾听黄女士的诉苦,陪同她一起哭泣

B .告知现代社会婚外情现象很普遍,不用太担心

C .倾听黄女士诉说痛苦感觉,给予情感支持

D .讲某妇女离婚后生活更幸福的故事,引导黄女士向她学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长期以来,在父权文化(如“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的影响下,妇女的声音和经验常常遭受轻视或者忽视,而尊重和倾听妇女的声音和经验是妇女社会工作的起点。因此,小王应倾听黄女士诉说痛苦感觉,并给予她情感支持。

5.小丽结婚以后,难以平衡自己与婆婆与娘家母亲的亲属关系,于是找到了社工老李,你如果是老李,应该引导小丽( )

A .引导小丽放弃对自己娘家的私心,全力照顾婆婆

B .引导小丽记住父母的养育之恩,全力照顾娘家人

C .引导小丽认识到婆家和娘家都要平等对待

D .引导小丽远离婆家和娘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婆媳关系调适的原则:(1) 让媳妇认识到婆家和娘家都要平等对待,不要分亲疏远近。(2) 遵循包容和相互理解、将心比心等原则,在婆媳之间建立平等、尊重的 关系。(3) 在婆媳关系的调适中,丈夫要发挥积极的调节器的作用。(4) 帮助婆婆认识与儿子和孙子女之间的关系、角色、权力的边界。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