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5)

来源:233网校 2019-04-05 08:35: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5)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个案服务工作中,所谓评估是指对个案工作的服务效果和效率进行评定,它的主要内容不涉及:

A.服务对象的改变状况

B.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

C.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

D.服务介入工作的人力、物力和其他资源的投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评估是指对个案工作的服务效果和效率进行评定。它的主要内容涉及三个方面:(1)服务对象的改变状况,包括哪些方面得到了改善、哪些方面没有得到改善以及改善的程度;(2)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哪些工作目标实现了、哪些工作目标没有实现以及实现的程度;(3)服务介入工作的人力、物力和其他资源的投入,包括服务介入的人员、时间、经费以及其他资源等。

2、晓琳是一位离异的单亲母亲,之前曾面临下岗失业的困境,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被一家大企业聘用。最近,其前夫(某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来找晓琳,以晓琳没有抚养能力为由,想要回女儿的抚养权。晓琳担心自己会失去孩子的抚养权,感到很无助,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欢欢求助。在和欢欢的交谈过程中,晓琳表现出非常惧怕和缺乏自信、低落的情绪。这时,欢欢握住晓琳的手说:“晓琳,我很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孩子对你来说很重要,你在最困难时的精神支柱就是孩子,现在孩子的父亲想要回孩子,对你的打击真是太大了。”此时欢欢所运用的是会谈支持性技巧中的________技巧。

A.鼓励 

B.倾听 

C.专注 

D.同理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支持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借助口头和身体语言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的一系列技术,主要包括:(1)专注;(2)倾听;(3)同理心;(4)鼓励。其中,同理心是指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本题中欢欢釆用的就是同理心技巧。

3、蒙蒙与小伙伴经常打架。儿童社会工作者与蒙蒙进行了两次会谈,并通过学校、老师了解了蒙蒙的家庭背景和学业成绩,但仍未完全搞清楚蒙蒙的问题。此时社会工作者不宜运用________的方法,以便收集更多的资料。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常用技巧主要包括:(1)会谈的运用;(2)调查表的运用;(3)观察的运用;(4)现有资料的运用。其中,与服务对象会谈是社会工作者直接收集资料的有效方法,而只有对于一般性的情况,才可以采用严格的对答方式。本题中,儿童社会工作者与蒙蒙已进行两次会谈仍未完全搞清楚明明的问题,因此仅通过直接对答获取信息是不够的。

4、对于一些涉及服务对象隐私或者不便于在社会工作者面前表达的资料,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________的方式,让服务对象能够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A.第三者转述 

B.发邮件 

C.调査表 

D.签订协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运用调查表是个案工作收集资料的一种技巧。对于一些涉及服务对象隐私或者不便于在社会工作者面前表达的资料,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调查表的方式,让服务对象能够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5、近年来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而开展的“体验小组”属于:

A.成长小组 

B.教育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社会工作者看来,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定的逆境,每个人都有其潜能,逆境是一种挑战性机会,在逆境中发展自己潜能和提升自我的过程就是成长过程。成长小组的典型是近年来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而开展的“体验小组”,如青少年的野外拓展训练营。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