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关于疫情的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初级综合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21-10-12 10:28:58

社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工考试中曾经出现过以下关于疫情的试题,快来测试一下!

试题推荐>>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题免费刷】【考前5页纸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工作界积极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下列最能反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是()
A.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B.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行政化
C.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专业方法
D.社会工作的问题意识和政策思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专业方法是指本职业独特的、在许多情况下要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才能掌握的方法。

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某地有不少在民营企业就职的员工因担忧失业而产生较大压力,有些员工甚至出现了失眠的状况。下列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中,能体现治疗者角色的是() A.为员工提供情绪纾缓服务 B.协助员工提升其岗位技能 C.联络其同事提供相关协助 D.呼吁企业配备心理咨询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治疗者。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产生于对有困难、有问题的社会成员的困境诊断和治疗,所以,治疗者是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角色之一。这里的治疗借用了医学的概念,但在内容上却赋予了社会工作的含义,即当某些服务对象因贫困、离婚、吸毒和药物依赖、犯罪和违法行为等原因,而使自己的行为发生偏离时,社会工作者就要帮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行为的问题、重塑其行为,以及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3.为了缓解社区工作者的压力,提高社区疫情防控能力,某区民政局建立了面向全区社区工作者的“疫情防控我有力”的微信交流群,并邀请资深社会工作者入群督导,为遇到问题并寻求帮助的社区工作者提供支持,该督导类型属于()
A.师徒式督导
B.训练式督导
C.管理式督导
D.咨询式督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督导的类型。由题干“微信交流、资深社会工作者督导、遇问题寻求帮助”可知,为咨询式督导。

4.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人员中,应当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有()
A.韩某,醉酒后操作生产设备失误受伤
B.王某,在车间生产线工作时被脱落的顶棚砸伤
C.李某,步行下班途中被一个醉酒司机驾车撞伤
D.张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赴外地支援抗疫被感染
E.周某,上班期间在办公室突发疾病,在医院抢救72小时后死亡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考查工伤的认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是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是患职业病的;五是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是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七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A项醉酒的,不能认定工伤;E项在工作岗位和工作时间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要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故D正确。

2021年社工考后真题解读,及时估分知分数! 

233网校考后及时公布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同时大家可以提前加入微信群,扫以下二码维,加入社工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考后发布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4】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中级)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