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6)

来源:233网校 2022-05-06 09:14:53
插入模块

1.下列属于小组工作的特点的有( )。

A.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 

B.小组组员问题的相似性

C.小组组员问题的丰富性 

D.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

E.注重团体的动力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特点包括:(1)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2)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3)运用小组治疗性因素;(4)注重团体的动力。

2.小廖是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他发现最近社区内家庭暴力事件频发,因此他打算成立一个治疗小组。他在制订该小组的工作目标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有( )。

A.目标清楚,可以测量和评估

B.目标要适合小组组员的实际能力

C.要有明确的时间限定,以便小组组员清楚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目标

D.目标的表述尽量使用正面的肯定性语言或词汇,以便小组组员明确他们需要做的事情,而非强调不该做什么事情

E.目标定好后不得更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确定小组的工作目标时,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1)目标清楚,可以测量和评估;(2)要有明确的时间限定,以便小组组员清楚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目标;(3)目标要适合小组组员的实际能力;(4)具体目标之间要有相容性,不能相互冲突;(5)目标的表述尽量使用正面的肯定性语言或词汇,以便小组组员明确他们需要做的事情,而非强调不该做什么事情。

3.小组规范的类型主要有( )。

A.制度性规范 

B.角色规范

C.秩序性规范 

D.法律性规范

E.文化规范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小组的规范有三类:(1)秩序性规范,用来界定组员之间的互动准则;(2)角色规范,用来界定和明确组员所期望的具体角色和行为;(3)文化规范,用来澄清和说明小组的信念和基本价值,强调开放、平等、保密、非批判和团结合作等原则。

4.在设计小组活动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掌握和考虑( )。

A.扣紧小组目标 

B.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C.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 

D.经验分享环节

E.考虑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水平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设计小组活动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掌握和考虑以下几点:(1)扣紧小组目标;(2)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3)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4)经验分享环节。

5.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有( )。

A.代社区照顾 

B.由社区照顾

C.对社区照顾 

D.在社区照顾

E.留社区照顾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包括在社区照顾、由社区照顾和对社区照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