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8)

来源:233网校 2022-05-08 00:59:21
插入模块

1、某高校的魏博土很擅长定性硏究,最近他在准备一项关于孤寡老人社会保护的研究的资料,以下关于定性研究准备阶段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研究对象可以是一个个案

B.研究对象多采用非随机抽样方法选取

C.分析单位根据研究题目与研究目标来定

D.需要建立一个合适的研究假设

E.需要选择收集资料的方法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定性研究的准备阶段需要选择对象、确定分析单元和选择研究方法。具体包括:①研究对象多采用非随机抽样方法选取,可以是一个个案,可以有五六十个或近百个个案;②分析单位视研究题目与研究目标而定,可以是个人、组织、社区、服务项目或关键事件;③定性研究需要选择收集资料的方法。

2、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的探索研究,其资料收集有其特色,主要包括( )。

A.资料详尽深入

B.非正式

C.不便涉及敏感性问题

D.手段和资料单一化

E.强调应用性研究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的资料收集有其特色,具有如下几个特色:①非正式,可以不拘时间、地点并用多种方法进行研究;②手段和资料多元化;③详尽深入;④强调应用性原则,注重改变行为的模式。

3、未及时发现并救助生活无着的流量儿童,某市社会救助站启动了“流浪儿童救助月”项目,项目结束后,救助站社会工作者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估,下列内容中,属于效果评估测量范围的有( )

A.项目推进的方法与技巧

B.社会对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专注度

C.救助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性

D.救助站参与实施救助项目的人数

E.累计发现并救助流浪儿童的人数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评估通常有两种方式:对介入活动的效果评估和对所运用的策、方法和技巧的评估,根据评估的目标正确选择评估的类型,效果评估注重服务工作的成效,运用策、方法和技巧评估则注重服务工作成效的实现方式。BCDE提现了效果评估注重服务工作的成效,属于效果评估的范围。

4.《民法典》规定了婚姻无效的几种情形,以下几种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重婚的

B.未到法定婚龄的

C.实施家庭暴力的

D.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

E.夫妻双方有一方被宣告失踪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1)重婚的。(2)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3)未到法定婚龄的。

5.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关于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失业人员小李,已缴失业保险费2年,此次失业最长可领取失业保险金12个月

B.失业人员小陈,已缴失业保险费5年,此次失业最长可领取失业保险金15个月

C.失业人员小贾,已缴失业保险费9年,此次失业最长可领取失业保险金18个月

D.失业人员小孙,已缴失业保险费11年,此次失业最长可领取失业保险金20个月

E.失业人员小张,已缴失业保险费15年,此次失业最长可领取失业保险金24个月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因此BD项错误,选ACE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