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社会工作考试辅导视频 社会工作价值观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8:29:00

一、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知识点

基本信念

1、尊重

在与服务对象接触中保持尊重的态度和方式,尊重其服务对象表达的观点、意见、决定。

2、独特性

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强调针对每个服务对象特点和个性,采取个别化的方式提供服务。

3、相信人能改变

在社会工作实践中,社工始终相信服务对象的潜能和能动性,经过专业服务和干预后,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和解决问题。

实践原则

 

1、接纳

(1)专业服务中,社工需从内心接纳服务镀锡,看作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价值、偏好、信仰等宽容和尊重。

(2)也是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一种包容,也是一种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关系的前提。

2、非评判

(1)社工服务中避免将自己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和评判服务对象言行与价值观。

(2)具体表现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性格、性取向、生活方式、宗教、政治倾向等不作倾向性的批评和判断,尊重服务对象在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选择。

3、个别化

(1)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

(2)不采用统一服务方法回应服务对象独特需要,充分考虑个人差异和各方面状况,尊重个性化需求。

4、保密

(1)社会工作者应该保护服务对象隐私;

(2)未经服务对象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

5、当事人自决

(1)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内容、方式,并在决策中起主导作用。

(2)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力。

二、社会工作专业实践背后的价值观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看法

1、每个人值得尊重;2、每个人都是独特的;3、个人经验是生命历程一部分;4、对服务对象人格/性格与生活方式采取包容态度。

社会工作者对专业实践的看法

1、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发展;2、不断完善自我的专业实践;3、有利于维护服务对象权益;4、开展与其他领域专业工作者实践合作;5、继续教育是促进专业实践发展的途径。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看法

1、维护机构政策与立场;2、维护服务机构形象,促进发展;3、就机构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或建议;4、促进服务机构与政府及非政府合作。

社会工作者对公共福利发展的看法

1、促进公共福利发展;2、推进公共福利公平和有效分配;3、防止服务对象滥用公共福利;4、积极参与公共福利相关政策讨论。

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看法

1、对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持乐观态度;2、以理想主义的精神积极推动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3、通过社会服务和社会政策干预预防社会问题,从而促进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

三、经典试题

1、在一次个案服务中,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说:“我花自己的钱吸毒,又没有妨碍别人,凭什么要我强制戒毒?”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做法是(  )。

A、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指出其言行的不良后果

B、保护服务对象隐私,对其言行进行分析评价

C、尊重服务对象权利,表达出自己的内心反感

D、接纳服务对象言行,对其错误看法避而不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包括接纳、非评判、个别化、保密和当事人自我决定。保密是指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非评判是指社会工作虽然是一种价值主导的专业实践,但社会工作者仍要避免将自己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和评判服务对象的言行与价值观。由此可见,B选项是社会工作者合适的做法。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