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刘战旗中级实务辅导视频 通用过程模式四大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8:26:00

一、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

(一)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理论是关于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的理论,其理论焦点放在个人、群体、社会和经济系统之间的交互作用上,以及“人在情境中”,这些知识对于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实施都是最基本的,是认识服务对象需要与问题的重要理论。

(二)系统理论

概念:“系统”是指社会系统内各个成员之间的相互交流。系统理论分析组织、政策、社区和群体对个人的影响,认为个人处于环境中的各个系统不断的相互作用中。在系统视角下,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的环境系统是社会工作者介入和改变的场域。

系统理论.jpg

(三)生态系统理论

生态系统视角认为,人是主动的、有目标和目的的发展主体,会为自己做最好的决定和选择。

在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形成了社会工作实务的分析框架。包括“栖息地”和“生存空间”两部分。“栖息地”指人生活的环境,包括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生存空间”指人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个体需握有取得资源的机会。

生态系统理论.jpg

image.png

讲义来自 刘战旗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

(四)优势视角

认为每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都有其内在的能力,包括天赋、知识、社会支持和资源,只要存在适当的条件,就可以建设性地发挥自身功能。优势视角强调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时要善于发现和挖掘他们的优点,运用服务对象的优点和自身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强调服务对象自身能力的提升。

优势视角.jpg

二、小结

社会工作专业的基础知识大部分来自社会和行为科学领域,也借用了大量与生物、社会、心理和文化系统有关的学科领域的知识。这些知识构成了通用社会工作实务的的重要理论和知识基础。在中级考试中,会经常考查一些理论在案例中的应用,或者针对服务对象问题和需求,该理论如何更好的介入。因此,考试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掌握这四种基本理论。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