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社会工作师辅导培训视频 儿童的需要和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8:24:00

一、儿童的需要和面临的问题

儿童社会工作的需要和问题

儿童的特点

1、社会属性的特点

(1)童年是每一个人的人生基础

(2)儿童是每一个家庭的基础

2、儿童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

3、儿童成长发展的特点

(1)快速性;(2)阶段性;(3)顺序性;(4)不均衡性;(5)个体差异性;(6)分化与互补性。

儿童的需要

1、生存的需要

(1)生命存在的需要(基本生活照料);(2)社会存在的需要(社会身份)。

2、发展的需要

(1)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2)拥有受教育的机会;(3)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

3、受保护的需要

(1)儿童虐待;包括对儿童的身体虐待。

(2)儿童忽视;包括对儿童身体健康需要、儿童发展需要以及儿童社会化需要的忽视。

(3)儿童剥削;童工形式的劳动剥削和让儿童从事商业性活动剥削两大类。

4、社会化的需要

(1)培养儿童的基本生活技能;(2)促使儿童自我观念发展;(3)使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4)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适应社会规范。

儿童面临的问题

1、儿童生存的问题

(1)新生儿健康问题;(2)儿童营养问题。

2、儿童发展的问题

(1)贫困的问题;(2)辍学的问题。

3、儿童保护的问题

(1)儿童被遗弃的问题;(2)儿童遭受体罚和肢体虐待的问题;(3)儿童被性侵的问题;(4)儿童被忽视的问题;(5)儿童被拐卖的问题;(6)家庭监护的问题。

二、儿童社会工作的概念和实务原则

基本概念和实务原则

定义

以全体儿童为服务对象,聚焦困境儿童,通过对具体服务对象个体或群体服务需求的专业评估,从不同层面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促进其健康成长。

要素

1、福利制度要素;以儿童福利制度为框架。

2、权利要素;以儿童权利理念为指导,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进行。

3、法规政策要素;是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的保障。

4、中心的系统视角要素;从儿童需求出发,以社会生态系统理论为指导,兼顾相关系统,协调各系统与儿童之间的关系为服务的具体行动目标。

5、评估要素;开展专业服务需求评估成为儿童社会工作实务遵守的步骤。

6、方法要素;从儿童具有自身特点的群体的角度出发,将符合儿童特点游戏方法要素与社会工作方法相结合。

类型

1、儿童福利服务

(1)支持性服务

为一般家庭育儿需求而开展的常规性服务;服务对象是全体儿童及家庭。

(2)补充性服务

为面临特定困难的家庭的育儿需求而开展的服务。服务对象是亲职能力不足的儿童及其家庭。

2、儿童保护服务

(1)预防服务

对儿童所在社区环境存在的儿童侵害风险进行发现、监测和干预的专业活动。

(2)接报处置服务

儿童社会工作者为能够及时发现儿童侵害案件提供的案件报告和案件处置服务。

(3)康复和回归服务

指为受到权益侵害儿童提供的专业服务,包括身体康复、情绪辅导、法律援助等,直至儿童回归正常生活。

实务原则

1、以儿童中心的原则

在任何环境中儿童社会工作者都要倡导和遵循儿童优先的了理念;

2、服务个别化原则

将每一个儿童看成独立的个体,尊重其独特性,提供个别化服务,促进其健康发展。

3、儿童发展的原则

促进儿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帮助儿童建立良好的同伴和家庭关系作为服务目标。

4、儿童参与的原则

鼓励儿童积极参与,通过体验参与同伴、参与家庭和参与机会,培养儿童社会能力,实现儿童的自我成长。

三、小结

儿童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实务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因此,其工内容在实务考试中也是重要的出题方向和考点。相对新教材,儿童社会工作的基础内容有较大的删减和增加,例如例如“儿童面临的问题的部分删减和新增”、新增“儿童保护的问题中家庭监护问题”和““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改动为两大类”。考生需要了解儿童在不同的情况下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以及服务内容。

关于儿童社会工作的知识点和案例的讲解,点击下方视频~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