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初级实务》真题:多选题(61-70)

来源:233网校 2021-03-11 09:30:00

61.社会工作者小吕在某村开展“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服务项目。村里有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户主老钱有劳动能力,但拒绝参加就业扶贫项目。他今天找村委会主任要补助金,明天找村支书要救济品。村干部想了很多方法帮助老钱都不见成效。为有针对性地为老钱提供帮助,小吕准备去老钱家做家访,入户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有()

A.去邻居家了解老钱的家庭情况

B.向村委会主任了解老钱的情况

C.找民政专干查询老钱家以往接受救助的资料

D.为督促老钱自立自强,准备好服务协议让老钱签字

E.将老钱家至今未脱贫的原因归结为“多重问题的结果”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家庭探访是有效了解救助对象真实生活状况的重要方法。社会工作者可以很直接和直观地观察到救助对象的生活情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如家居生活、家里的空间大小、周边邻里关系和社区环境、家具摆设等;同时还可以与其他重要的家庭成员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感受。故本题答案为ABC。

62.为了帮助精神病患者老张出院之后在社区进行康复,社会工作者小王来到老张家中做家庭会谈,了解老张的日常起居情况和居住环境,探问老张与家人的交往状况;之后,小王又联系了老张的主治医生,了 解老张就诊和服药情况;此外,小王还查阅了老张的社区档案。在上述工作中,小王运用的资料收集方法包括()。

A.询问

B.问卷调查

C.观察

D.利用已有资料

E.咨询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方法和途径包括:询问、咨询、观察、利用已有资料、问卷调查。题干社工小王来到老张家中做家庭会谈,了解老张的日常起居情况和居住环境,这是属于观察的方法;询问老张与家人的交往状况,这是属于询问的方法;随后社工又联系了老张的主治医生,了解老张就诊和服药情况,这属于咨询的方法;还查阅了老张的社区档案,这属于利用已有资料。故本题答案为ACDE。

6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社区儿童绘本图书馆合作,面向社区内的学龄前儿童和家长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并在暑期组织“悦读悦成长”社区亲子阅读大赛。这些工作旨在丰富儿童的社会活动、提升儿童自我认知能力和改善亲子关系。该机构的上述工作属于儿童支持服务中的()

A.家庭辅导

B.社会化引导

C.亲职教育

D.娱乐和休闲

E.儿童问题辅导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开展儿童支持服务包括:(1)儿童问题辅导。儿童问题辅导是指专门为儿童提供的辅导服务,包括针对儿童自身的问题行为、与他人的人际交往问题、心理健康问题、身心障碍的康复与治疗问题等开展的一系列专业服务活动。(2)儿童的娱乐和休闲。一般来说,儿童的娱乐和休闲方式包括:户外球类、室内球类、购物、旅行、登山、看电影、阅读、同伴聊天等。(3)儿童的社会化引导。为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提供与其社会化发展需要相符合的社会化引导服务,主要内容包括:①自我认同。自我认同又可称为“自我同一性”,是贯穿一个人一生的主题,是一个人心理人格健康的重要基础。儿童的自我认同从其一出生就开始了。②技能学习。这里的技能学习是指儿童学业之外的生活技能学习,包含人际交往技能、时间管理技能、理财技能、整理和简化房间及日常用品技能、日常生活用品修理和维护技能、基本家务技能、健康习惯养成技能以及做选择和做决定技能等主题内容。③团队精神。④社会责任。题干中通过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并在暑期组织“悦读悦成长”社区亲子阅读大赛,未体现问题儿童的问题服务,E选项错误。A选项、C选项属于家庭支持的服务,故本题答案为BD。

64.为将某社区建设成“儿童友好社区”,社会工作者小王拟运用倡导的方法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小王的正确做法有()。

A.在社区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

B.在学校建设安全益智的儿童游乐场馆

C.开通“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微信公众号

D.为受虐儿童提供社区紧急医疗与庇护服务

E.举办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金点子”征文比赛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方法:儿童社区建设倡导的方法包括网络媒体倡导、名人效应倡导、海报宣传倡导、讲座论坛倡导、儿童和家庭问题研究和政策研究倡导等常见倡导方法。故答案AC符合题意。

65.社会工作者为青少年提供个案辅导,协助他们进行自我探索;开展青少年小组工作,训练其社交技巧;组织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上述服务体现了青少年社会工作更加重视()。

A.倡导优化社会环境

B.发挥群体性示范效应

C.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D.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E.促进青少年自我认同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青少军社会工作的特点:1.在价值理念上更突出对青少年群体的多元化和主体性的尊重与接纳;2.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方面更强调在促进青少年自我认同和发挥群体示范性效应方面的整合性应用;3.更加注重在优化社会环境方面的政策倡导。

66.某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建设“老年友好社区”工作中积极作为,根据社区老人的不同需求开展了多种为老服务,包括协助贫困老年人申请低保、组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与社区幼儿园开展联谊活动、成立“银龄合唱团”等。上述服务满足了老年人()的需要。

A.健康维护

B.经济保障

C.休闲娱乐

D.社会参与

E.居家安全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老年人的需要:经济保障、健康维护、社会参与、就业休闲、婚姻家庭、居家安全、善终安排、一条龙照顾服务。根据题干协助贫困老年人申请低保满足经济保障;定期组织与社区幼儿园开展联谊活动、成立“银龄合唱团”满足休闲娱乐的需要;组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满足率社会参与的需要。

67.某科技公司开发出一款帮助老年 人叫外卖和购买日用品的软件,以解决老年人吃饭难和购物难的问题,某社区很多老年人使用了此产品。社区社会工作者小李从促进老年人社会融合的理念出发,分析认为该软件虽然解决了老年人因身体功能和行动能力退化而产生的生活方面的困难,却没有关注到老年人心理和社会的需要。为减少老年人因使用这种生活软件对社会交往和社会融合的影响,小李可开展的服务有()。

A.在重阳节组织老年人到公园赏秋

B.为老年人提供“互联网购物”线上培训

C.组织志愿者协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逛超市

D.倡导体现“人际交往”理念的智慧养老服务

E.入户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网购”安全指导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娱乐等各项活动,培养老年人兴趣团体,提升老年人的社会活跃度,丰富老年人的社会生活;组织老年人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培育老年志愿者队伍,发展老年志愿服务团体;支持老年人参与社区协商,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拓展老年人沟通和社区参与的渠道,促进老年人群体的社会融合。

68.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与家庭暴力受害者小宋的面谈中发现,小宋已经出现了“受虐妇女综合征”的症状。小宋的下列表述中符合“受虐妇女综合征”的是()。

A.“家庭暴力是社会因素造成的”

B.“我因为被家暴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C.“丈夫打我是因为我自己的问题造成的”

D.“‘床头打架床尾和',家家都是这样的”

E.“我觉得已经无法摆脱丈夫一次又一次的暴力了”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受虐妇女综合征:长期遭受婚姻暴力的妇女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称之为“受虐妇女综合征”。其特征如下: (1)低自尊:认为自己应该对施暴者的行为负责,有严重的罪恶感和心理压力,并带有身心疾病,相信除了自己外没有人能够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2)暴力循环:婚姻暴力是有规律的,呈现出周期性循环发生的特征,分为愤怒情绪积蓄期、爆发期、道歉、宁静、爱、喘息期等不同阶段,有时也被人们称作“螺旋状”的暴力。每次暴力不仅有周期而且深度也不同。 (3)暴力正常化:长期和反复经受暴力的妇女,不是不愿反抗暴力,而是逐渐将暴力行为视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将其正常化。她们被暴力控制了身心,否定自己的能力,不相信自己能够摆脱暴力等。

69.某社区建立了残疾人服务中心,在社区内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帮助残疾人实现社区内就业,但在工作中仍面临残疾人自信心不足、参与度不高、社区内就业岗位不足、资金紧张和面向残疾人的专业服务缺乏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从增加支持性资源的角度,该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包括( )。

A.到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争取用人指标

B.与企业接治协商,开发线上线下的就业岗位

C.发动社区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关爱服务

D.引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

E.为残疾人办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解决资金问题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残疾人就业的支持性资源包括:第一,政府部门,对残疾人福利企业事业组织和城乡残疾人个体劳动者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对适合残疾人生产的产品,优先安排残疾人福利企业生产;政府部门下达职工招录、聘用指标,应当保留一定数额的残疾人用人指标,不达标的则要求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当然,政府还可以出台一些单项的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收入支持计划,如社会保险费补助、贫困家庭补助等。第二,企事业单位,不仅要加大力度聘用残疾员工,并且应该在完全公平的工作场所对残疾人的需求采取特殊照顾,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第三,残疾人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激发社会主体的活力,做政府部门和市场部门“做不好”“不能做”的事情,推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各种服务残疾人的项目,例如残疾人职业康复的服务项目。第四,社区各类志愿服务,社会化的志愿服务受惠最多的就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应充分利用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就业。故本题答案为ABCD。

70.王某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回到社区后,自暴自弃,既没有收入来源,又不出去工作,也不与家人和邻居来往。一天,王某找到居委会,要求给予经济救助,并扬言自己身患传染病,若不给钱,就会做出过激行为。居委会工作人员耐心劝导,遭到王某的恶语攻击,遂将王某转介给社会工作者小张。从王某的上述行为表现可以看出,王某具有矫正社会工作服务对象()。

A.冲动好斗的人格特征

B.吸毒人员的生理特征

C.自卑消沉的心理特征

D.多重困难的生活特征

E.与社会脱节的社会特征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专业中一个较为特殊的领域,其特殊性表现在它的服务对象具有其他领域服务对象所不具有的特点和需要。服务对象的特点:1.具有冲动好斗的人格特征;2.具有自卑消沉的心理特征;3. 具有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社会特征;4. 具有困难重重的生活特征。故本题答案为ACD。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