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试题答案

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家庭赡养的说法,正确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10-18 11:17:42

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家庭赡养的说法,正确的是()老年人的自有房屋,赡养人没有维修的义务赡养人的配偶对于赡养人的父母有赡养的义务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承担亲自照料的义务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的义务

参考答案:【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A项,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老年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下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不得擅自改变产权关系或者租赁关系。故A项错误。B项,《民法典》来说只规定了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因父母的婚姻关系变化而终止。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或者子女无力赡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的义务。《民法典》中没有义务类的规定,但是却有一条权利规定。那就是第一千一百二十九条: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故B项错误。 C项,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承担照料责任。而不是说亲自照料,故C项错误。 D项,赡养父母是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这种义务是无条件的,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责任。当父母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时,子女应当给付生活费,当父母生病时,子女应当悉心照料,提供医疗费用等等。这些赡养人应尽的义务,既不允许赡养人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也不能对履行附加任何条件。并且,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9条第1款还对此作出专门规定:“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故D项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