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1年助理社工师考试真题答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05 09:45:50

71、社会工作者小姜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个以“新生”为主题的小组,旨在促进社区矫正对象的行为改变和再社会化。小组服务结束后,小姜可收集的效果评估资料包括()。

A.组员的自我评价报告

B.组员填写的小组感受卡

C.组员的小组活动日记

D.社会工作者的观察记录

E.小组结束后的访谈记录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小组的效果评估。小组按计划完成自己的任务后,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自己的工 作进行总结。一方面了解小组是否完成了自己预定的目标和任务,另一方面为以后主持类似的小组积累经验。因此,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会设计一些问卷或量表,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的效果。常用的方法有:小组结束后的跟进访谈、组员的自我评估报告、小组目标实现表、小组满意度量表、小组感受卡、小组领导技巧记录表等。

72、社会工作者小何在某社区建设认知症友社区时,注重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经过半年的努力,他最近协助居民登记备案了一个社区社会组织。为了管理该组织,推动其健康发展,小何下一步适宜开展的工作有()。

A.对组织的长期发展策略进行规划

B.对组织的年度服务方案进行设计

C.对组织成员和工作分配进行统筹

D.发现和进一步培养组织的领导者

E.承担财务工作并负责规范化建设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题干描述他最近协助居民登记备案了一个社区社会组织,已经建立了社会组织,下一步是管理,只有D项属于建立期,ABCE均属于管理期.

73、社会工作者小孔负责动员居民参加社区即将举办的“邻里节”活动,她在居民下班回家的时间段,在小区大门口向路过的居民介绍“邻里节”的活动内容。有一位居民刚听小孔开了个头,就打断小孔的介绍,表示自己着急赶回家做饭。面对这种状况,小孔可以做的有()。

A.向居民致歉耽误了他的时间

B.将活动的宣传单留给居民

C.劝居民扫码加入活动微信群

D.请居民再给她一分钟解释

E.等居民有时间时再向他介绍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题干描述,有一位居民刚听小孔开了个头,就打断小孔的介绍,表示自己着急赶回家做饭。A项是可行的,将宣传单留给居民让他回家再了解活动也是可行的;或者是表示下次有时间再向您详细介绍都是可行的

74、社会工作者小刘就高空抛物问题举行社区居民会议。开始大家都沉默不语。小刘就点名让平时较活跃的老张先发言。老张讲了小区里一个高空抛物致人受伤的例子,引起共鸣。大家围绕这是违法行为还是违背公德行为,展开激烈争论。小刘最后对大家的争论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在此次居民会议中,小刘运动的技巧有()。

A.关注

B.邀请发言

C.摘要

D.转述

E.聚焦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提问和邀请发言。为了鼓励和协助与会者发表意见,带动讨论,让与会者有平等参与的机会,提问和邀请发言是常用的技巧。社会工作者可以向全体与会者提问,如“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以鼓励自由发言,提高与会者的参与程度。当需要特定人士的意见或者需要阻止个别人垄断发言机会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个别点名的方式提问和邀请发言。提问时要尽量用开放性的问题,让发言者有较大自由发表意见;每次提问时应集中于一个问题,避免双重性或者连续性的问题。进一步说明和转述。当与会者所表达的意见不明确或者不完整时,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他们进一步说明他们的意见,如“您刚才说希望居委会能出面解决问题,那您希望居委会在哪些方面做工作呢?”这也有助于其他与会者更准确地理解发言人的立场和观点,避免猜度和误会。聚焦。与会者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会出现离题或者纠缠于枝节问题或后续问题的情况,这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运用聚焦的技巧,将与会者的注意力集中到讨论的主题上来,将会议带回既定的议程。摘要、综合和总结。在会议进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善于进行摘要、综合和总结。摘要的技巧是指将某些长篇的发言简化为几点重要意见,在讨论已进行一段或者将结束时把意见摘要地归纳出来,使与会者清楚地掌握会议和意见的重点。关注、赞赏和鼓励。社会工作者在主持会议时要采用积极的态度和语言,鼓励与会者多发言,让他们感觉到提出的意见受到重视。

7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根据社区老年人的需求,设计了一个以维护老年人财产权益为目标的服务方案,该服务方案应包含的内容有()

A. 方案执行情况的监测和评估方法

B. 符合老年人特点的主体活动和宣传形式

C. 方案实施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应对措施

D. 与目标对象数量想匹配的工作人员分工原则

E. 机构员工学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安排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1.掌握活动的基本目标2.衡量服务对象的特点、需要、兴趣3.符合机构的宗旨、赞助团体的期望4.评估本身拥有的资源以及可以动员的资源5.制订初步计划6.评估可行性7.确立详细计划8.预期困难及解决方法

76. 社会工作者小朱在一家为老社会工作者服务机构负责志愿者管理工作,近期她将对新招募的志愿者开展参加为老服务动机评估。下列表述中,属于“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有()

A. 希望能够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

B. 通过志愿服务表达对老年人的关爱

C. 可以减少自身生活的孤独感和寂寞

D. 通过志愿服务获得为老服务的经验

E. 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尽一点社会责任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1. 希望帮助别人,希望世界变好2.以行动表达对他人的同情心3.喜欢认识不同年龄层的新朋友,参与一些活动,扩大社会接触面4.受亲戚、朋友、老师和家长的影响而参与服务5.基于宗教信仰,为人服务的理念6.想尽—点社会责任7.想以行动尽力谋求改变

77.评估是测量社会工作服务成效的重要环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来评估服务成效,关于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该调查表属于定量研究常用的资料收集方法

B. 该调查表追求收集资料和评估结果的客观性

C. 该调查表发放给服务对象可以获取评估结果

D. 该调查表中的问题可以根据评估时的情况随时修订

E. 该调查表便于社会工作者从服务对象视角分析资料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问卷调查是定量研究中最常用的研究方法。问卷调查就是依托问卷,针对取自某种社会群体的样本,收集资料,并通过统计分析来认识其特征。其形式是精心设计的问题表格,其用途是用来测量人们的行为、态度和状态特征。问卷调查是定量研究的常用方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属于定量研究常用的资料收集方法,A选项正确;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追求收集资料和评估结果的客观性,B选项正确;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发放给服务对象可以获取评估结果,C选项正确;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中的问题不可以根据评估时的情况随时修订错误,D选项错误;该调查表便于社会工作者从研究者视角分析资料,了解服务对象的满意情况,E选项错误。 因此,选择ABC选项。

78.小林采用定性方法研究城市贫困家庭精准救助服务输送系统,他选取了某街道10个社区的贫困家庭作为研究对象,邀请10位社区驻点社会工作者进行深度访谈,获取了城市贫困家庭精准救助服务的特点、机制、内容、效果等信息。关于该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该研究可以呈现精准救助服务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的过程

B. 该研究可以发现影响精准救助服务发挥作用的普遍因素

C. 小林可以与10位驻点的社会工作者讨论相关问题

D. 小林的研究结论可以推论到同一城市的其他街道

E. 小林进行深度访谈时可以随时提出新发现的问题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BD属于定量研究。

79.根据《工伤认定办法》,职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A. 工伤认定申请表

B. 劳动关系证明材料

C. 医疗机构出具的受伤后诊断证明书

D. 劳动能力等级鉴定材料

E. 工伤证明材料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工伤认定办法》第六条  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填写《工伤认定申请表》,并提交下列材料:(一)劳动、聘用合同文本复印件或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人事关系的其他证明材料;(二)医疗机构出具的受伤后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80.小芳怀孕7周,孕期反应强烈,已经严重影响正常工作,根据《劳动法》所在单位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

A. 适当减少小芳工作量和工作内容

B. 安排小芳每天中午休息3小时

C. 小芳合同到期后又与小芳续签了5年合同

D. 扣除小芳一半工资用于找人暂替小芳工作

E. 为方便小芳孕检,同意其弹性安排工作时间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D项,扣除小芳一半工资用于找人暂替小芳工作是违反《劳动法》的.

真题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