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1年10月16日社工考试政策法规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10-28 00:00:00

2021年10月16日社工考试政策法规答案已公布,您可以选择下载、在线测试查看真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是(   )。

A.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B.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C.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D.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根据《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部门可以直接向(      )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A.无独立法人资格但具备相应能力的企业分支机构

B.无独立法人资格但具备相应能力的事业单位所属部门

C.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经验和能力的资深社会工作者个人

D.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社会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购买对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主要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一支能够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方法和技能的专业团队,具备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的规章制度、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以及较强的公益项目运营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故选D。

3、根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要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应当(      )核查一次。

A.每年

B.每半年

C.每季度

D.每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对特困人员、短期内经济状况变化不大的低保家庭,每年核查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复核期内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没有明显变化的,不再调整救助水平。规范救助对象家庭人口、经济状况重大变化报告机制。

4、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负责特困人员供养申请受理,调查审核的主体是申请人本人户籍所在地的(       )

A.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县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C.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D.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特困人员供养的审批程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    第十一条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    (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状况、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三)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经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并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布;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下载完整版真题PDF版

在线测试>>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法规与政策》真题及解析

233网校社工估分小程序操作步骤:

第一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授权登录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4】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初级真题交流群社工.jpg中级真题交流群社工.jpg

真题推荐

【专题】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中级)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社工考试 社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