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4 00:06:05
插入模块

21 根据《信访工作条例》,信访人对信访处理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  )日内请求原办理机关、单位的上一级机关、单位复查。

A.30

B.45

C.60

D.9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信访人对信访处理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请求原办理机关、单位的上一级机关、单位复查。收到复查请求的机关、单位应当自收到复查请求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查意见,并予以书面答复。

22 某地发生山洪灾害影响涉及甲省乙市下辖的丙县某镇和丁县某乡交界地区,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这一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应该由(  )人民政府负责。

A.甲省

B.乙市

C.丙县

D.丁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突发事件应对法》 第七条;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故B选项正确。

23 根据《社区矫正法》,关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和成年人社区矫正可以共同进行

B.年满14周岁,有就业意愿的,社区矫正机构为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C.未成年的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公开表扬

D.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年满十八周岁的,继续按照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有关规定执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应当与成年人分别进行。A错误。

  年满十六周岁的社区矫正对象有就业意愿的,社区矫正机构可以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给予就业指导和帮助。B错误。

  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和其他依法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人员对履行职责过程中获得的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应当予以保密。

  除司法机关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查询外,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信息不得提供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获得的信息予以保密。故C错误。

  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年满十八周岁的,继续按照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有关规定执行。D正确。

24 根据禁毒法,下列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直接对其做出强制隔离的是(  )

A.小王,15岁,拒绝接受社区禁毒管理

B.小李,17岁,严重违反社区禁毒协议

C.小张,22岁,怀孕3个月

D.小赵,32岁,有个9个月的孩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禁毒法》第三十八、三十九条规定,吸毒成瘾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1)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2)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3)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4)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故B选项说法正确。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25 小张,26周岁,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发病时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某日,小张发病期间违反了治安管理规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对小张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

B.从重处罚,同时处罚其监护人

C.从轻处罚,但是应从重处罚其监护人

D.减轻处罚,责令其监护人送医治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三条的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

26 公安机关认为对被处罚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不致发生社会危险的,由符合规定条件的担保人担保,可以暂缓执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下列人员符合担保人条件的是(  )。

A.赵某,与案件无牵连,有当地常住户口,被剥夺政治权利

B.李某,本案证人,有当地常住户口和固定住所,工作稳定,身体健康

C.王某,本案证人,有当地固定住所,工作稳定,薪资待遇较好,身体健康

D.孙某,与案件无牵连,有当地常住户口和固定住所,工作稳定,身体健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考查治安管理处罚程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被处罚人不服行政拘留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的申请。公安机关认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不致发生社会危险的,由被处罚人或者其近亲属提出符合本法第一百零八条规定条件的担保人,或者按每日行政拘留二百元的标准交纳保证金,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暂缓执行。根据第一百零八条规定.担保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与本案无牵连。(2)享有政治权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3)在当地有常住户口和固定住所。(4)有能力履行担保义务。根据干,孙某符合相关条件,故D正确。

27 张某在甲省乙市丙县抗洪抢险中牺牲,丙县人民政府提出了评定张某为烈士的报告。根据《烈士褒扬条例》,该评定烈士的报告应由(  )审查评定。

A.退役军人事务部

B.甲省人民政府

C.甲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D.乙市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干可知为第八条第二款“抢险救灾中牺牲”评定为烈士的情况。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第九条规定,属于本条例第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情形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提出评定烈士的报告并逐级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查评定。故B正确。

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土保护法》的规定,对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  )依法对侵害 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退役军人事务所

B.烈士生前所在军队

C.检察机关

D.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土保护法》第二十五条 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9 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各地应当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役满(  )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退役军人保障法》第四十三条 各地应当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故选D。

30 根据《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下列关于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说法错误的是(  )

A.接收军休干部的迎接仪式

B.按时拨付军休干部离退休费和津贴补贴

C.协助做好军休干部的医疗保障工作

D.主办军休干部去世后的丧葬事宜和遗产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应当做好以下服务保障工作:

(1)举行新接收军休干部迎接仪式。(A正确)

(2)按时发放军休干部离退休费和津贴补贴,帮助符合条件的军休干部落实优抚待遇。(B正确)

(3)协调做好军休干部的医疗保障工作,落实体检制度,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医疗保健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军休干部科学保健、健康养生。(C正确)

(4)培育军休干部文化队伍,开展军休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和鼓励军休干部参与社会文化活动。

(5)开展经常性走访探望,定期了解军休干部情况和需求,提供必要的关心照顾。

(6)协助办理军休干部去世后的丧葬事宜,按照政策规定落实遗属待遇。(D错误)

  此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军休服务管理机构还应当依法依规加强对军休干部参加社会组织、出国(境)、著作出书、发表言论等事项的管理,督促军休干部遵纪守法和遵守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各项规章制度;鼓励支持军休干部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继续贡献力量。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