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5 00:08:55
插入模块

41 小王与几位同学合作成立了一家民办非营利性艺术培训机构。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关于该机构年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机构应于3月31日前将年检材料报送登记管理机关

B.若该机构年检结论为“年检不合格”,应当进行整改,整改期限为半年

C.若该机构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登记管理机关应撤销其登记并公告

D.若该机构更换登记证书,原有年检记录可以删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考查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年检和评估。民办非企业单位于每年3月31日前向业务主管单位报送年检材料,经业务主管单位出具初审意见后,于5月31日前报送登记管理机关。故选项A错误。“年检基本合格”和“年检不合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进行整改,整改期限为3个月。故选项B错误。对连续2年不参加年检或连续2年“年检不合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予以撤销登记。故选项C正确,选项D为干扰项。

42 根据《慈善法》,除捐赠协议对管理费用另有约定外,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  ),特殊情况难以符合前述规定的,应当报告其登记的民政部门并向社会公开说明情况。

A.12%

B.15%

C.8%

D.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慈善法》第六十条规定,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或者前三年收入平均数额的70%;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43 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

A.试用期

B.专项培训

C.劳动保护

D.竞业限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的内容包括法定条款和约定条款。根据劳动合同法和《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劳动合同应当以书面形式或可视为书面形式的电子劳动合同订立,并具备以下条款:

(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3)劳动合同期限。

(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6)劳动报酬。

(7)社会保险。

(8)劳动保护(C)、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都规定,劳动合同除上述规定的必备条款外,当事人可以协商约定其他内容,如试用期(A)、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D)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44 根据《劳动保护法》,下列哪些用人单位延长用工时间正确(  )。

A.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

B.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

C.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

D.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故选B。

45 女职工小王产假前月工资为6000元,所在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7500元,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800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000元。小王已通过所在单位参加生育保险。根据《社会保险法》,小王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标准为每月(  )元。

A.2000

B.6000

C.7500

D.8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生育医疗费用包括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干中单位缴纳了生育保险,所以选C);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46 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行为的调查,应当自立案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完成。

A.30

B.45

C.60

D.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了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调查,应当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情况复杂的,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30个工作日等具体程序规定。

47 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用人单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时,瞒报工资总额或者职工人数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瞒报工资数额1倍以上(  )倍以下的罚款。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考查劳动保障监察的法律责任。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时,瞒报工资总额或者职工人数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瞒报工资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48 小雪,执业医师,拟晋升副高级技术职称。根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小雪应当有累计1年以上在(  )以下或者对口支援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经历。

A.县级

B.市级

C.省级

D.国家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五十六条 国家建立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制度。国家采取定向免费培养、对口支援、退休返聘等措施,加强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执业医师晋升为副高级技术职称的,应当有累计一年以上在县级以下或者对口支援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经历。故选A。

49 甲医院在给乙企业职工集体体检时,发现该企业职工老徐为疑似职业病病人,遂告知老徐并及时通知乙企业。乙企业及时安排对老徐进行诊断。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老徐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  )承担。

A.老赵本人

B.乙企业

C.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D.工伤保险基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五条 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应当告知劳动者本人并及时通知用人单位。

  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安排对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在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故选B。

50 根据《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每所高等院校均应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室),按照师生比不少于(  )配备从事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的专业教师。

A.1:1000

B.1:2000

C.1:3000

D.1:4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队伍建设。各高校要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以兼职教师为补充,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要具有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学历和专业资质,要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每校至少配备2名。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原则上应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理,要落实好职务(职称)评聘工作。设有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机构的高校,可同时纳入相应专业队伍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师资队伍培训,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至少2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学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视对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其他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