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5 00:09:25
插入模块

51 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托育机构有虐待婴幼儿的行为的,其首要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不得从事婴幼儿照顾服务。

A.3年

B.5年

C.10年

D.终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托育机构有虐待婴幼儿行为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终身不得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故选D。

52 根据《社会保险法》,下列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是(  )。

A.张某,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12年,在家照顾晚辈

B.何某,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20年,被企业返聘

C.赵某,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25年,部分丧失劳动能力

D.王某,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30年,肢体残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故选项B正确。

53 赵某,甲省户籍,分别在乙省、丙省、丁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年、6年、9年,丁省为其当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现赵某已达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根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应由(  )省为赵某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A.甲

B.乙

C.丙

D.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考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故选项A正确。

54 张某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根据《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下列与张某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可以由张某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的是其(  )。

A.姑姑

B.弟弟

C.女儿

D.外孙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第二条规定,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55 根据《社会保险法》生育保险待遇包括(  )和生育津贴

A.住院误工资

B.生活护理费

C.生育医疗费用

D.住院伙食补助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56 根据《社会保险法》,用人单位应当按照(  ),根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的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

A.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

B.本单位职工平均工资

C.本地当年社会平均工资

D.本地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根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的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

57 根据《失业保险条例》,下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可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是(  )

A.甲,应征入伍服务

B.乙,移居境外

C.丙,办理退休手续

D.丁,申请低保获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这些情形包括:①重新就业的;②应征服兵役的;③移居境外的;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⑤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58 根据《社会保险法》,下列支出,可由社会保险基金支付的是(  )。

A.社保经办机构人员经费

B.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费用

C.参保人员因病死亡的丧葬补助金

D.参保人员境外就医的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基金不得违规投资运营,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不得用于兴建、改建办公场所和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或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AB错误

第三十条 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一)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二)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三)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四)在境外就医的(D不选)。

59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执行(  )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A.参保地

B.就医地

C.户籍地

D.居住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规程》第四十四条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后,因结算网络系统、就诊凭证等故障导致无法直接结算的,相关医疗费用可回参保地手工报销,参保地经办机构按参保地规定为参保人员报销相关医疗费用。

  《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第三十一条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时,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60 某工厂位于甲省乙市丙县,因不可抗力造成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拟申请暂缓缴纳社会保险费。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经(  )批准后,该工厂可以暂缓缴纳社会保险费。

A.甲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B.乙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C.丙区人民政府

D.乙市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因不可抗力造成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经省级人民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批准后,可以暂缓缴纳一定期限的社会保险费,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暂缓缴费期间,免收滞纳金。到期后,用人单位应当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费。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